鍛煉4歲女沙漠徒步3日 虎爸教育方式惹議

[2017.08.12] 發表
樂嘉表示,他比任何人更心疼自己的女兒,又相信女兒會在活動獲益甚多。(網上圖片)
靈兒與浩瀚的沙漠形成對比。(網上圖片)
醫生將靈兒腿上的水泡刺穿,然後用紗布包紮。(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內地近年興起體驗教育,提倡小孩除了讀書,也應該多嘗試不同的活動,令小孩發展更全面。內地電視節目主持人樂嘉最近帶著4歲女兒,在甘肅的沙漠徒步行走76公里,兩人在途中歷盡艱辛,女童的雙腿更長滿紅疹和水泡。樂嘉稱,希望女兒在旅程學會獨立和堅持,但這樣的教育模式就在網上引發兩極評論,甚至有人質疑:「這是教育還是虐待?」

樂嘉在微博表示,今次他帶女兒參加名為「爸爸帶我去沙漠」活動,團員要在4日內走完甘肅張掖高台縣的76公里沙漠,平均每天要走近20公里。樂嘉4歲的女兒靈兒是全團年紀最小的成員,他希望趁今次活動鍛煉一下女兒,「我會在安全的前提下,讓她明白作為一個女孩,她必須要學會獨立和堅持」。

不過,一日20公里的路程對於靈兒來說甚為艱難。由於靈兒步伐小,總是落到大部隊的後面,還累得每日不斷向父親說:「爸爸我好困」、「爸爸我走不動了」。而且,由於天氣炎熱而且野外多蚊,靈兒的雙腿更長滿紅疹和水泡,晚上她也常常睡不著,睡著了也會發惡夢,甚至大哭起來。即使如此,樂嘉和女兒最終還是堅持到終點,靈兒到達終點時更是淚流滿面。對於樂嘉教育女兒的方式,有網民認為「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樣憶苦思甜的過程將是孩子成長中一次寶貴的經歷,又認為這樣的逆境教育,能提升小孩的承擔能力和處事方式。然而,也有不少網民質疑4歲女童能否承受這麼艱辛的行程,「孩子太小走太多路,日後會落下腿疼的毛病,得適可而止!」、「我覺得晚上孩子的夢境及哭其實是她白天真實的感受,孩子只是在白天為了照顧大人的要求而故作堅強」。甚至有網民直斥樂嘉自私,是在「虐待女兒」。

對於網民評價,樂嘉僅表示,他比任何人更心疼自己的女兒,又稱女兒的見識未必比讀書多的人多,不過她對世界和自然的感受和感知一定會更強,心胸一定會更開闊,「這事,在我看來,對一個人的長遠更重要」。

更多中國新聞
離家出走逾年突現身 江西狠女剪斷歲半親兒陰莖
【明報專訊】江西一名19歲女子4年前與人結婚,至年前誕下次子後兩個月即離家出走,經過一年多後近日突然回家。孩子家人在其哀求下心軟讓她留下,豈... 詳情
【明報專訊】擁有香港身分證的重慶男子沈濱(化名),專門詐騙較年長、有一定經濟能力的單身女子,假扮是富商,又以情書令對方迷上自己,先後詐騙十多... 詳情
【明報專訊】錯版鈔票由於數量稀少,向來受收藏家的歡迎,往往能賣出高價。北京警方近日就搗破一個偽造錯版鈔票、專門欺騙長者的犯罪集團,抓獲4名疑... 詳情
【明報專訊】浙江杭州市上周六(5日)有住宅失竊,事主其後報警,警方調查後鎖定疑犯,卻發現他已準備在杭州蕭山國際機場搭飛機離開,所幸航班兩度延... 詳情
美女濕身泥巴秀
8月11日,山西太原鬧市街頭上演帥哥、比基尼美女濕身泥巴秀,吸引憐h民撲藫[拍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