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歲女長距離越野跑 專家﹕不建議

[2017.08.12] 發表

內地電視節目主持人樂嘉帶4歲女兒徒步爬沙漠,4天走了足足76公里,在網上惹起爭議,有人質疑女童年紀太小,不適合進行長距離的越野運動。有跑步教練說,對於兒童幾歲可以跑步和徒步,目前沒有絕對標準。不過運動界一向建議3歲或以下幼兒不應進行訓練,而4歲的小孩的長跑訓練也應控制在幾百米內。

跑步教練王曉剛解釋,3歲幼兒的髕骨和膝蓋骨包括其他軟骨韌帶等還未發育完全,不應進行長跑訓練。就算4歲的小孩,訓練亦不能太沉重,每周增加的訓練量應該控制在上周的10%以內,「如果發現異樣,需要及時停止訓練,等恢復後再慢慢進行。」

美國的科學報告則指出,直到青春期,兒童的主要鍛煉重點是掌握運動技能,而非耐力訓練,真正有目的的耐力鍛煉還是在14歲開始為宜。從這個角度來看,樂嘉女兒的確在她的年齡承受了過多的運動量,而目前市面上的親子跑一般也只是3至5公里,「半行半跑」總能完成。

不過,也有評論認為,雖然樂嘉女兒的訓練方式和訓練量超標,但樂嘉從越野徒步開始培養孩子的運動愛好,的確是對的選擇。在歐美地區,很多資深跑步教練就會推薦一些小朋友和兒童先從簡單的越野跑開始接觸運動,對於生活在城市的孩子們來說,這是真正認識大自然的時間。

有資深跑友說,距離合適的兒童越野賽包含了運動能帶給孩子們的各樣好處,包括增強抵抗力、幫助身體發育、刺激感官,不過一切也應該循序漸進,「帶小孩比賽,可以強調歡樂和參與感,而不是成績和時間。記得告訴小孩,如果沒把握的話,可以棄賽。」

更多中國新聞
離家出走逾年突現身 江西狠女剪斷歲半親兒陰莖
【明報專訊】江西一名19歲女子4年前與人結婚,至年前誕下次子後兩個月即離家出走,經過一年多後近日突然回家。孩子家人在其哀求下心軟讓她留下,豈... 詳情
【明報專訊】擁有香港身分證的重慶男子沈濱(化名),專門詐騙較年長、有一定經濟能力的單身女子,假扮是富商,又以情書令對方迷上自己,先後詐騙十多... 詳情
【明報專訊】錯版鈔票由於數量稀少,向來受收藏家的歡迎,往往能賣出高價。北京警方近日就搗破一個偽造錯版鈔票、專門欺騙長者的犯罪集團,抓獲4名疑... 詳情
【明報專訊】浙江杭州市上周六(5日)有住宅失竊,事主其後報警,警方調查後鎖定疑犯,卻發現他已準備在杭州蕭山國際機場搭飛機離開,所幸航班兩度延... 詳情
美女濕身泥巴秀
8月11日,山西太原鬧市街頭上演帥哥、比基尼美女濕身泥巴秀,吸引憐h民撲藫[拍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