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市4個月關85短租單位
打擊違規開57罰單9警告

[2017.08.12] 發表
列市已通過規例,不能將整間房屋作短租用途。(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列治文市府3月底通過附例打擊非法短租的業主,列市府昨日對本報提供最新執法數字顯示,至今列市查出違反附例並已勒令關門的短租房屋高達85間;發出57張1000元的罰單9張警告,當中已有36張的罰單已經繳付罰款,市府進帳3.6萬元。

列市府發言人唐善泰(Ted Townsend)指出,市府出手打擊非法短租,並非只是說說而已,在打擊非法短租4個月的時間內,已令85間房屋停止短租服務。

他分析,這些被勒令停止短租的房屋,有些是違反不能整間房屋或是柏文作短租的規定,又或者是市府人員上門檢查後,發現房屋違反消防條例,又或者房屋依法申請「民宿」許可但被拒等,令這些房屋必須停止短租,不能對外營業。

市府統計指出,從3月底至今,市府總共發出57張罰單及9張警告,當中36張罰單已經繳費,21張未繳交中8張提上訴。9張警告在限期前未作出改善便會被罰。

列市於3月29日通過附例,完全禁止獨立屋或是柏文單位整間作短租,短租的定義是出租時間在30天或以下。

附例允許房屋部分作短租,依規定業主需要居住在單位內,將空出的房間作短租,短租客人一次最多可收容兩人。

根據規定,如果獨立屋短租客人超過兩人,則需要向市府申請「民宿」(Bed and Breakfast)的牌照,有牌照的「民宿」最多可以出租3個房間,每個房間最多居住兩人,同一地區的「民宿」之間距離至少是500公尺,而已有第二套間或是「車房屋」(coach house)的獨立屋,則不能申請「民宿」牌照。

唐善泰強調,列市打擊非法短租的目的是為了減少列市出租單位的空置率,列市目前空置率雖然低至只有1%,但為了改善列市租房困難的問題,不得不打擊短租。

他希望這些原來作短租的房屋單位,後來轉作長租,可以紓解列市租屋困難的問題。

列市府派員調查非法短租行為,主要是根據Airbnb上的列市短租及中文短租網的廣告,尋找可能違反規定的短租業主,再上門進行調查。不少最近在放租的列市業主收到市府調查人員的電話,要求登門查看有無非法出租行為,執法態度甚為積極。

更多要聞二
列市短租廣告提供月子服務
中文短租網站中有不少華人經營的列市短租廣告,當中不少特別註明「可提供月子服務」,令人懷疑這些短租房間也兼營月子中心。 針對月子中心可能... 詳情
外長指朝鮮核武威脅全球 力挺美國 呼籲平壤收歛
(渥太華11日加新社電)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說﹐朝鮮核武計劃對全球保安構成「嚴重威脅」﹐她呼籲朝鮮收斂... 詳情
申請父母團聚截止已一周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父母祖父母移民項目(PGP)申請人遞交截止日已過一周時間﹐移民部昨日依然沒有公布接收申請情況。 有申請人收到移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