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調動4愛國者防朝導彈
誤墜境即截擊 神盾艦雙重保險

[2017.08.13] 發表
日本自衛隊昨日在高知縣高知市部署「愛國者-3」導彈。

朝鮮與美國緊張關係升級觸動鄰國神經,針對朝鮮宣稱射向關島周邊的導彈會飛越上空,日本政府昨在西部4個縣部署「愛國者-3」(PAC3)型地對空導彈系統,以防朝鮮導彈一旦威脅日本,可及時將之攔截。朝鮮核威脅日益下,日本民眾近幾周購買防核彈避難所大增,韓國人亦大量增購黃金和即食食品。

朝鮮軍方日前表示,正研究同時發射4枚「火星-12」中程導彈襲擊關島四周,並言之鑿鑿稱導彈將飛越日本島根縣、廣島縣、高知縣上空,在距離關島30至40公里海域墜落。日本政府考慮到導彈可能誤墜境內,自衛隊前晚(11日)緊急調動「愛國者-3」,昨天分別運抵島根縣出雲市、廣島縣海田市、愛媛縣松山市及高知縣高知市4個駐防地,組裝完成後將執行全天候攔截防禦任務。日本《朝日新聞》稱,自隊衛一艘神盾驅逐艦亦已部署在日本海,以攔截導彈。

防相:行使集體自衛權

日本目前設有兩階段導彈防禦網,首階段是神盾驅逐艦上搭載的「標準-3」型反彈道導彈(SM-3),可在來犯導彈飛行軌[到達最高點時加以攔截;一旦攔截失敗,第二階段的「愛國者-3」防禦系統可在對方導彈開始下降、接近地面前進行攔截。「愛國者-3」每個發射器可搭載16支導彈,能同時迎擊多個來範目標。全日本共有17支「愛國者-3」部隊,今次在4縣部署的部隊由中部調派。防衛相小野寺五典日前表示,若朝鮮發射導彈,日方或將之定性為可以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存亡危機事態」,並可能向島根縣和四國地區派遣神盾艦。

由於擔心朝鮮射導彈攻擊,日本民眾近月增購防核彈避難所,淨化空氣設備銷售量亦有增加,因民眾擔心朝鮮會發動化武攻擊。有製造避難所的日本公司稱,由於需求太大,要將部分買家列入等候名單。美國得州一避難所製造商上月稱,公司近幾周接獲的查詢倍增,其中約八成來自日本。

防核彈避難所黃金食品購買量增

另外,路透社昨報道,隨茯朝領袖言詞交鋒愈來愈激烈,韓國民眾漸現緊張情緒,近日購買黃金及即食食品的數量增加。韓國最大黃金銷售商Korea Gold Exchange 3M表示,自特朗普上周三警告朝鮮將遭到「前所未見的炮火與震怒」後,小金條銷售量增加5倍。重量在10克至100克的金條,平均每天售出250條。每年營收20億韓圜的Combat Ration公司表示,過去一周,即食食品的銷售量較平時增加50%。公司高層尹熙烈(譯音)表示,自2006年朝鮮首度進行核試以來,民眾並未有過多反應,因為習慣了對方頻繁的導彈及核試,但「這次我感覺有所不同」。另一即食食品公司Babmart及另一網上公司jun2food也表示,公司過去一周貨品銷售量亦增加。

儘管關島總督聲稱毋懼朝鮮導彈威脅,但關島政府前日仍發布應對指引,該指引涵蓋核攻擊之前、期間與之後的應變措施,指引說:「切勿直視閃光或火球,你可能因此失明」、「在任何可能提供保護的物件後方找掩護」。指引又寫道,遭遇攻擊時如果人在戶外,「請脫掉衣物以防放射性物質擴散,脫掉外層衣物能除去高達90%放射性物質」。

指引建議準備緊急計劃與避難包,並列出住家、工作地點與學校附近的水泥建築,作為輻射避難所。指引也建議人們如何清洗身體:別刷或抓皮膚,使用番禲B洗頭水與清水盥洗,但別用護髮素,因為會黏住放射性物質。(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印度北方邦一間大型公立醫院,近5日間不尋常地有多達64名嬰幼兒身亡,事件引起國內廣泛關注,印度總理莫迪已命令中央政府和北方邦當局對事故展開徹... 詳情
波蘭和匈牙利近月與歐盟衝突升溫,分別因具爭議的司法體系改造和限制非政府組織的新法律,面對歐盟介入追究,但兩國拒絕屈服,更展示合作抗衡的姿態。... 詳情
中東歐國家與歐盟建制之間爭拗的另一導火線,是2015年的湧歐難民危機。其中匈牙利是首當其衝的國家之一,對德國總理默克爾的接收政策尤其不滿,其... 詳情
美國據報或展開「中國貿易行為」調查。有報道指,美國特朗普政府將於星期一啟動貿易法中的301條款,就中國侵犯美國知識產權等問題展開調查。分析認... 詳情
特朗普不排除出兵 委國防部斥言論瘋狂
南美國家委內瑞拉局勢不靖,美國總統特朗普揚言可能派兵應對當地日益惡化的人道危機,委內瑞拉國防部長帕德里諾,昨日形容特朗普的言論「瘋狂」及「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