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越客擠船艙偷渡淘金夢碎

[2017.08.16] 發表
20名越南籍男女擠在屏東籍金春財號漁船艙內,打算偷渡到台遭海巡隊查獲,這些偷渡犯年紀不大,都是為了到台工作賺錢。

【明報專訊】20名越南籍男女擠在屏東籍金春財號漁船艙內,打算偷渡到台,在距台3.4浬處,被海巡隊查獲,他們當初花5000美金仲介費、折合台幣15萬元,買個到台希望破滅;海巡人員發現,該船4月被查獲載19名越南偷渡犯,不免感嘆說:「這些人都抵擋不了金錢誘惑」。

海巡署台東查緝隊日前獲報漁船載運偷渡犯情資,鎖定屏東籍漁船金春財號涉案,並從台灣南部地區登岸,隨即報請屏東地檢署偵辦,另與高雄、彰化等查緝隊組專案追查。

海巡人員發現,金春財號漁船4月才有林園區外海12浬被逮獲載偷渡越犯的前科,懷疑重操舊業。

先進大陸公海接運

海巡查出,該漁船8月10日以捕撈漁獲為名自東港出港,並航往大陸方向,估算漁船出海1趟約4天時間,巡防艇前晚在屏東林邊溪外海約3.4浬處發現金船蹤跡,決定登船盤檢,船上除4名台籍、2名外籍船員外,船艙內竟擠滿20名越南籍偷渡犯。

海巡人員指出,每名偷渡犯以借款方式,先由仲介代墊每人15萬元台幣的偷渡花費,等到台灣後再賺錢清償;他們從越南搭車進到大陸福建沿海,經大陸鐵殼船載運至外海約26海浬,由金春財號漁船負責台灣段接駁,於公海接運後就返航並企圖利用深夜時刻,航至南部外海再轉以膠筏伺機搶灘上岸。

近半數曾在台滯留

20名偷渡犯,年齡約在25至30歲,7名女性、13名男性,其中,有8人到台工作曾逾期滯留、工作逃逸,遭遣返回國或限制入境;其餘是來自中、北越較貧窮城鄉,礙於證件不齊全、申辦程序繁雜等因素,才鋌而走險。

據悉,徐姓船長供稱出海載運一趟可得30萬元獲利,但坊間盛傳漁船出海一趟獲利破百萬元,才會抵擋不了這種誘惑,重操舊業抓不怕。

訊後已將船長、船員依違反入出國及移民法移送,且報請漁業單位查處,以期撤銷執照防堵再犯。

至於20名偷渡犯擇期遣返,並全力追查幕後人蛇集團。

更多中國新聞
大巨蛋案 馬英九遭傳喚不發一語
【明報專訊】台北地檢署偵辦大巨蛋圖利案,歷經3年多的蒐證調查,16日早9點首度以他字案被告身分,傳喚馬英九、馬市府時期負責與遠雄議約的財政局... 詳情
扯柯P後腿 資訊局不給錢 包商欲癱瘓世大運
【明報專訊】世大運19日舉行,為此台北市長柯文哲勞心勞力勤跑宣傳,除了為祈求順利吃素一個月外,連58歲的生日也是希望世大運能圓滿順利,可見柯... 詳情
世大運紀念郵票今開賣
【明報專訊】台北世大運將在本周六開幕,台灣郵政推出紀念郵票共襄盛舉,16日起分別發行紀念郵票1套8枚與及小全張1張,上午將在台北市政府舉辦發... 詳情
世大運在即 偵爆犬表現「不專業」令人質疑
【明報專訊】台北世大運即將在19日開幕,主辦各部門無不如臨大敵,展開各項演練。其中,協調各單位組成的偵爆犬隊也開始選手村的爆裂物搜索,但媒體... 詳情
涉詐領助理費 童仲彥遭訴
【明報專訊】台北市議員童仲彥、應曉薇及前議員秦儷舫3人,涉嫌詐領公費助理費用,台北地檢署15日依貪污、偽造文書等罪嫌起訴童、秦2人,檢方因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