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區房屋交投跌四成
房價按月跌4.65%

[2017.08.16] 發表
萬錦市近7號公路柏文。(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加拿大全國房市首次出現量價齊降現象,大多區(GTA)市場更領跌全國﹐銷量按年比大跌40.4%﹐房價按月跌4.65%。但有地產經紀指出﹐多倫多房市分化嚴重﹐柏文公寓市場繼續火爆。

昨天﹐加拿大房地產協會(Canada Real Estate Association﹐CREA)7月份房產數據出爐﹐在大多區(GTA)房產市場領跌下﹐全國房屋銷量和銷售均價首次出現量、價齊降現象。

在房屋銷量方面﹐全國三分二房產市場的房屋銷售量呈現下滑﹐7月比6月平均下降2.1%﹔不考慮季節性因素﹐比去年7月份下降11.9%﹐比今年銷量最高峰的3月份下降15.3%﹐這已經是連續第四個月全國房屋銷售量下滑。大多區(GTA)、卡加利(Calgary)、哈利法克斯(Halifax)和首都渥太華房產市場領跌。其中大多區房屋銷量比去年7月大跌40.4%。

在房價方面﹐MLS房屋價格指數(HPI)統計﹐7月份全國銷售房屋均價為478,696元﹐比去年同期下降0.3%﹐這是自2013年以來按年比全國房價首次出現下降。不算多倫多和溫哥華地區,全國均價下降幅度近1萬元,降到381,297元。大多區房屋銷售均價773,000元﹐比上月下降4.65%。

從房屋類型看﹐雖然比較去年所有房屋類型的房價依然為增長﹐但是增長幅度明顯不同。柏文公寓單位增長幅度最大﹐達20%﹐其次是鎮屋/排屋(包括半獨立屋)增長15.9%﹐再次是兩層獨立屋(two-storey single family homes)增長10.7%和平房增長9.7%。

房屋銷量下滑和房價增長放緩還體現在房屋銷售周期明顯拉長。7月份全國房屋掛牌銷售周期為5.2個月﹐創下2016年1月以來的最長銷售周期。市場最活躍的大金馬蹄地區(包括大多區和咸美頓地區)﹐平均每個物業的銷售周期為2.6個月﹐是今年銷售最火爆的2、3月份(0.8個月)的3倍多。

CREA首席經濟學家Gregory Klump表示﹕「7月是大金馬蹄地區自4月安省實施平抑過熱房市政策以來房屋銷量下滑最少月份﹐表明房產市場已經觸底正在回穩。」

道明銀行昨日發表的「TD經濟學」房產報告指出﹐隨茷鶼戍Q率的提高和金融機構收緊房貸政策﹐7月份加拿大的房市已連續第四個月出現「軟茬陛v[象。預計隨茈’璁b未來一年半內加息三次﹐金融機構的房屋按揭利率將會繼續提高﹐房屋還貸壓力進一步惡化將擴大到全國範圍。此外﹐自從卑詩省和安省政府開徵海外買家稅以後﹐並沒有[象表明海外炒家,轉到卑詩省和安省以外的市場。

「TD經濟學」報告還指出﹐由於房屋供應量的增加﹐大多區(GTA)的市場正在恢復供需平衡狀態﹐預計未來房市繼續呈現「軟茬陛v﹐明年的房屋銷售均價比今年下降6%。而加拿大其他地區的房市﹐房價應該維持在每年增長2%到4%之間。

華裔地產經紀David說﹕「當前多倫多的房產市場分化嚴重﹐一方面是低幢住宅銷量大跌﹐價格增長乏力﹐另一方面高幢柏文公寓銷售火爆。在今年4月安省推出『16辣招』遏制過熱房市前﹐柏文單位價格上漲不是很大﹐沒想到『16辣招』以後﹐柏文市場卻異軍突起﹐特別是最近兩月﹐位置好升價比高的柏文公寓樓花和最近兩、三年新的樓盤﹐銷售異常火爆。比如一個芬治路夾央街地區三年新的2居室柏文單位﹐去年成交價為45萬﹐今年最少要50萬元。至於未來多倫多房產市場的走向﹐大家都在等待10月央行再次加息後的影響﹐但不管怎樣﹐我預計柏文公寓市場不會出現低幢住宅市場的降溫情況。」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專訊】在多倫多及溫哥華﹐海外買家可能不太受歡迎,但緬省情況則不同,當地的地產經紀行業暫時擺出來者不拒,多多益善的態度。 緬尼托巴... 詳情
申小雨案料快偵破 警方封嘴
【明報專訊】本那比華裔13歲女童申小雨(圖)兇殺案迄今已進入第四周,警方在宣布案件為隨機殺人案後,並未再有任何重大進展。不過一名「老差骨」透... 詳情
老婦拔草失婚戒 13年後蘿蔔上重現
【明報專訊】一名八旬婦人13年前在家族農場丟失訂婚鑽戒﹐以為失物難以復現。誰料她的戒子本周尋獲﹐套在農場的胡蘿蔔上。 現年84歲的老婦... 詳情
克林頓一家魁省小鎮度假 遊客入住同一酒店睹風采
(加新社15日電)前美國總統克林頓(Bill Clinton)在魁北克省小鎮北哈特利(North Hatley)的Manoir Hovey酒... 詳情
(渥太華15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通知加拿大駐美國領事人員﹐他們要在美國澄清加拿大移民政策﹐面對大群難民越境、湧現加拿大的局面。 運輸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