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大學生拆像去殖創風潮

[2017.08.24] 發表
南非開普敦大學學生於2015年發起「羅德必須倒」的運動(上圖),校方最終同意移走校園內的羅德像(下圖)。(網上圖片)

歐美校園近年掀起去殖風潮,拆玼A及殖民和種族歧視的雕像,掀起不少爭議。最近的風潮源於南非「羅德必須倒」運動,當地學運領袖認為拆雕像是幫助國家前進的必經階段,也認為該場運動跟美國現時環繞內戰雕像爭議可比擬,指兩國同受種族主義困擾。

種族隔離完結 黑人困境未改

南非1990年結束種族隔離政策後,全國仍然有3000多個跟殖民時代及種族隔離相關的雕像,至今只有數百個雕像被拆除,這跟南非前總統曼德拉上台後主力促進國內種族和解有關。不過,這些雕像近年再起爭議,當中英國殖民南非的重要人物羅德(Cecil Rhodes,著名的羅德獎學金設立者)是暴風眼。

2015年,南非開普敦大學有學生發起「羅德必須倒」的運動,認為羅德是「南非的希特勒」,指其理念和政策要對南非種族隔離制度負責,促大學拆除雕像,開普敦大學很快從善如流。「羅德必須倒」運動隨後蔓延至歐美。

指拆像非目的 籲思考國家未來

有南非學運人士則認為,以社會發展而言,推倒羅德雕像是「劃時代的」。南非結束種族隔離後,大部分黑人仍然貧窮,當地經濟仍然控制在少數白人之手。

南非作家Sisonke Msimang便對CNN稱,推倒羅德雕像是一場社會運動之始,她說拆倒雕像及改名只是切入點,讓學生思考大學仍然少聘用黑人教授、大學課程仍然以歐洲為中心,以及黑人青年人仍然難以得到大學教育的問題。

她認為,這場針對殖民及種族隔離時代象徵的運動,促使南非新一代重新思考國家的未來,重點不再如曼德拉講寬恕而是尋求公義,集中思考種族主義如何在今天的南非經濟以不同形式顯現。

更多國際要聞
美軍「麥凱恩」號周一的撞船事故令美國在亞洲的軍事力量備受憂慮之際,海軍昨解除第七艦隊總司令、海軍中將奧庫安的職務。海軍作戰部長理查森較早時已... 詳情
奧庫安自2015年9月起擔任美國海軍第七艦隊指揮官。《華爾街日報》報道,他原定在數周後就退休,但該艦隊今年已發生4宗事故,重挫美軍形象,令海... 詳情
美國海軍今年來在西太平洋已發生最少4宗事故,有專家指出,美軍艦隊縮減規模但未減少任務,造成工作量沉重,甚至被迫犧牲訓練應付,可能是連串事故背...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和俄羅斯近年關係陷入低谷,俄羅斯官員認為不會出現「新冷戰」,但批評美國就朝鮮局勢針對俄羅斯等國企業實施制裁,無助達到效果。 ... 詳情
光州事件傳軍方考慮空襲 文在寅下令徹查
【明報專訊】韓國光州於1980年5月18日至27日期間爆發民主化運動,但遭到當時的軍方武力鎮壓,造成至少200人死亡。早前有韓媒報道指,當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