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軍艦一年4撞船 美第七艦隊司令問責撤職

[2017.08.24] 發表

美軍「麥凱恩」號周一的撞船事故令美國在亞洲的軍事力量備受憂慮之際,海軍昨解除第七艦隊總司令、海軍中將奧庫安的職務。海軍作戰部長理查森較早時已宣布,鑑於近期美國軍艦接連發生相撞事故,海軍將暫停艦隊在全球範圍的行動,並對第七艦隊的運作表現作全面審查。

海軍指加快調整領導層

海軍昨日發表聲明稱,由於軍方對奧庫安(Joseph Aucoin)的領導能力失去信心,於是將他革職。率先披露消息的《華爾街日報》引述兩名知情官員稱,奧庫安因今年以來旗下第七艦隊接連發生4宗事故而被炒,但報道強調這不代表奧庫安犯錯。

《紐約時報》引述一名華府官員稱,美軍太平洋艦隊司令、海軍上將斯威夫特(Scott Swift)昨日(23日)將由新加坡前往日本與奧庫安會面,其間正式解除奧庫安的職務。該官員解釋這項決定背後的思維:「有必要加快調整領導階層。」

斯威夫特周二在新加坡的記者會上,駁斥外界指「麥凱恩」號出事疑與轉向裝置故障及遭網絡攻擊有關。他說,沒有[象顯示事件與此有關,但他強調目前調查仍在初步階段,「不會排除任何可能」。他表示,每宗意外都獨特,但不能分開看待,海軍會了解是否有單一原因導致這些意外發生,有就要想辦法解決。

第七艦隊為美國海軍駐海外最大規模的艦隊,擁有70架船艦。上屆奧巴馬政府宣布「重返亞洲」後,第七艦隊在局勢日趨緊張的地區能否應付日漸頻繁的任務,一直惹關注。隸屬第七艦隊的「麥凱恩」號驅逐艦周一在新加坡東部海域與一艘商船相撞,造成10名船員失蹤、5人受傷,是第七艦隊軍艦近期發生的第2宗同類事件,亦是美軍軍艦今年以來在太平洋發生的第4宗事故。事後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理查森宣布暫停所有艦隊在全球範圍內的行動,並在下周對第七艦隊的運作表現作全面審查。

《紐時》報道稱,軍方高層將會調查訓練、人手與船員溝通在一連串意外中可能扮演的角色。曾經管控駐歐洲和拉丁美洲美國部隊的退役四星海軍上將斯塔夫里迪斯(James Stavridis)表示,海軍暫停全球行動,讓各人能夠暫停日常運作、檢討訓練守則和做危機應變訓練等,做法合理。

另外,今次事發地點引發星馬爭議。新加坡指事發在馬六甲海峽的新加坡領海內,新加坡海事和港口局(MPA)負責領導搜救,馬來西亞則強調事發地點在大馬水域,大馬負責帶領行動,但強調現時搜救行動最重要,爭議相對次要。

(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路透社/

中央社/新華社)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和俄羅斯近年關係陷入低谷,俄羅斯官員認為不會出現「新冷戰」,但批評美國就朝鮮局勢針對俄羅斯等國企業實施制裁,無助達到效果。 ... 詳情
光州事件傳軍方考慮空襲 文在寅下令徹查
【明報專訊】韓國光州於1980年5月18日至27日期間爆發民主化運動,但遭到當時的軍方武力鎮壓,造成至少200人死亡。早前有韓媒報道指,當年... 詳情
埃及不滿華府削援助 外長一度拒晤庫什納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女婿兼白宮高級顧問庫什納到訪埃及,商討重ㄔH巴和平進程。 庫什納周三抵達開羅與總統塞西(Abdel Fatt... 詳情
荷蘭發現載氣罐貨車 憂恐襲取消演唱會
【明報專訊】荷蘭鹿特丹警方接到西班牙警方情報,指當地一場演唱會可能遭受恐襲,隨即取消演唱會,並在會場附近發現一輛載有氣罐的客貨車,拘捕司機。... 詳情
菲警殺17歲學生激民憤
菲律賓反毒戰再惹爭議。一名17歲少年上周三(16日)在警方突擊搜捕毒販時遭槍殺,警方稱少年曾拔槍拒捕,但閉路電視錄影可見少年手無寸鐵被沿街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