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倡新制審核收購 專家﹕憂慮中資

[2017.09.14] 發表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圖)昨向歐洲議會發表「國情咨文」,勾勒其歐盟長遠發展方向的大計,包括要求設立針對外國國營企業收購歐洲戰略企業的審核框架,強調布魯塞爾有責任去掌握「後院發生什麼事」,以保障歐洲的集體安全。這提案響應法、德、意3國6月時在歐盟峰會上碰壁的建議,分析相信是回應中資大舉入主歐洲企業的憂慮,中方曾質疑這是保護主義抬頭,但歐洲則不滿中國開放市場步伐緩慢,對歐洲企業構成不公。

容克﹕保戰略利益 德法意支持

容克強調歐洲「不是幼稚自由貿易者(naive free traders)……必須一直捍衛自身戰略利益」,因此提倡有關外資審核的全新歐盟框架。容克未有進一步解釋上述框架內容,但英國《金融時報》引述預先聽取過審核投資計劃簡報的消息人士稱,歐盟將會聚焦於各國政府在評估能源和高科技等敏感業界的收購時可以改善協調。報道指這項「歐洲授權框架」會賦權成員國,在擔心某宗收購案引起跨境或泛歐盟隱憂時,可向歐盟委員會尋求意見,儘管後者意見不具法律約束力,但相關成員國若不遵行,須提交正式解釋。框架還容許歐盟委員會在那些參與歐盟資助的敏感計劃(例如伽利略衛星導航系統)的外資收購案中提出意見。

隨茪元(尤其是國企)近年大舉併購歐洲企業以至是國家戰略資產,德國、法國和意大利等歐盟巨頭愈見憂慮北京意圖,醞釀設置審議機制。法國總統馬克龍上台後不久即帶頭在6月歐盟峰會上提出類似要求,據報獲德國和意大利支持,但其他成員國強烈反對。希臘在有華企入主比雷埃夫斯港口後,在人權和南海問題上拒與歐盟同一陣線,有歐洲官員質疑存在關連,德國外長加布里爾上月底警告北京須尊重「一個歐洲」原則,但北京否認有意分化歐盟,強調中方與布魯塞爾及其成員國分別發展關係並無衝突。德國經濟部昨日發表聯合聲明,指德、法、意皆堅定歡迎歐盟委員會的提案。

法國外貿銀行首席亞太經濟師加西亞-埃雷羅(Alicia Garcia-Herrero)向本報稱,歐盟的憂慮在某些個案中是無可厚非——中國這全球最大市場因只限寡頭進入(oligopolistic access)而造成不公平的競爭,她質疑中國自從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幾乎從未開放任何主要行業,在中國經濟的任何行業,外資的擁有和控制權皆非常有限。不過她認為在某些個案中,歐洲只是恐懼失去自身相對優勢。

歐企不滿中國市場欠開放

歐洲政商界對中國一方面讓國企進軍歐洲敏感行業,一方面對歐洲企業進入中國市場設置重重限制愈感不滿,德國7月更成為首個收緊外資收購規則的歐盟國家。德國駐華大使柯慕賢6月接受《金融時報》中文網訪問時稱,德國對來自中國的投資從未反對亦從未拒絕,但中國外商投資環境卻愈來愈差,例如汽車製造業等外資進入中國須與華企建合資企業,並往往與技術轉讓掛u。不過中方質疑這是歐盟保護主義抬頭的徵兆——商務部7月稱:「對敏感領域投資作安全審查,是一個國家的合法權利,但安全審查不應該作為推行保護主義的工具」。明報記者 周宏量

更多國際要聞
颶風吹襲停電 美護老院8長者疑熱死
【明報專訊】颶風艾爾瑪早前吹襲美國佛羅里達州,一間位於美國佛羅里達州荷里活的護老院周三有8名院友疑因停電沒有空調而熱死。當局亦發現護老院2樓... 詳情
華盛頓州高中槍擊1死3傷 疑犯被捕
美國華盛頓州一間高中周三(13日)發生槍擊案,導致至少一名學生死亡,三人受傷,疑犯已被拘捕。有報道指,槍手是該校學生,學校一名職員將他制服。... 詳情
美聯邦機構禁用俄企卡巴斯基防毒軟件
【明報專訊】美國政府周三下令禁止所有聯邦辦公室使用卡巴斯基(Kaspersky,圖)公司防毒軟件,聲稱該家俄羅斯公司有與俄羅斯情報機構聯繫的... 詳情
緬甸羅興亞人危機持續之際,備受抨擊的1991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昨日宣布,不會出席下周二起召開的聯合國大會會議。素姬發言... 詳情
iPhone X推容貌解鎖
【明報專訊】蘋果周二一口氣公布3款新產品,包括紀念iPhone面世10周年的iPhone X(讀ten),如市場傳聞般首度推出全熒幕設計,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