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溫收入中位數近3.3萬 5年增3800元 低於卑詩平均

[2017.09.14]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Statistics Canada)發表最新一份的2016年人口普查報告,指出溫哥華普查都會區的個人年收入中位數接近3.3萬元,較上一次的普查增加逾3800元,但是女性收入仍然明顯較男性低,而單親家庭的年收入中位數亦較整體家庭少接近1.9萬元。

聖約翰堡家庭收入10.7萬 全省最高

根據2016年人口普查報告,溫哥華普查都會區(Census Metropolitan Area,簡稱CMA)的個人收入中位數為3.26萬元,雖然該區的生活指數相對地高,但收入中位數卻較卑詩省的3.3萬元以及全國的3.4萬元低。若與2011年的人口普查結果比較,溫哥華CMA的個人收入中位數在5年內增加逾3800元。

統計局分析師Jennifer Yuen表示,溫哥華的15歲至64歲人口佔整體69.6%,較全國的66.5%高,代表本地勞動人口比例較高,因此拉高薪酬收入,並不是依靠領取政府補助過活。

另外,溫哥華CMA的家庭收入中位數為7.3萬元,卑詩省則為7萬元,都較5年前有所增加。溫哥華CMA家庭收入中位數在2011時只有6.3萬元,5年後已突破7萬元關口,升幅約1萬元。

可是,單親家庭的收入卻明顯較低,溫哥華CMA的單親家庭成員平均有2.6人,而年收入中位數為5.4萬元,較整體家庭少接近1.9萬元,可見單親家庭的經濟負擔相對較重。

報告亦顯示,聖約翰堡(Fort St. John)是全省家庭收入中位數最高的社區,達10.7萬元,較2005年時大幅增加27.5%,而阿賓尼港(Port Alberni)就成為全省家庭收入最低的地方,年收入中位數只有5.5萬元。

貧童比率高達21%

報告又指出,溫哥華CMA的低收入人口有39.9萬人,數字與5年前相若,不過報告同時顯示區內有多達8.4萬名18歲以下的兒童和青年居住在低收入家庭中,比率高達21%,即每5名在低收入環境下生活的居民當中,便有一人為未成年人士,而卑詩省的情況亦一樣,同類比率為21.9%。

男女性的個人收入繼續出現差距,在溫哥華CMA男性收入中位數為3.9萬元,而女性則只有2.8萬元,兩者相差超過1萬元,而卑詩省的情況更明顯,男性收入為4萬元,較女性的2.8萬元多1.2萬元,而這種男性賺較多的情況在過去5年來都沒有改變。

更多社區消息
溫警嚴打失修商用車 截查75輛  無一合格
【明報專訊】溫市警隊聯手省執法組抽查失修營商用車,被抽查的商用車百分百違規,逾半被限制開行。 溫哥華市警商用車輛組(Commercia... 詳情
省自由黨動議改革選舉籌款
【明報專訊】卑詩自由黨提出私人動議要改革選舉籌款政策,而現時執政的新民主黨稱政府會在下周提出有關法案,限制工會、企業或個人給政黨捐款的金額。... 詳情
溫市研公園禁氣球
【明報專訊】溫哥華公園局下周將討論禁止在當局轄下公園及社區中心使用氣球的建議,提出動議的綠黨委員指氣球不利兒童安全和生態環境,但未建議罰款,... 詳情
列治文收穫節月底開鑼
【明報專訊】列治文市府昨日公布,首屆列治文收穫節(Richmond Harvest Fest)將會在城市花園土地(Garden City L...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