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女同志配備簽證案 入境處申上訴

[2017.11.01] 發表

【明報專訊】英籍女子QT與SS在倫敦透過民事結合註冊為同性伴侶,SS其後來港工作,QT申請受養人簽證隨SS來港被拒,原因是相關政策中「配偶」指異性婚姻。QT提出司法覆核,敗訴後上訴,上訴庭早前指現行做法屬間接歧視,裁定QT上訴得直。入境處昨回覆查詢時表示已就判決提出上訴許可申請。

入境處表示,處方研究上訴庭的判辭及徵詢法律意見後,已就有關判決提出上訴許可申請。

根據現行政策,保證人配偶及其18歲以下子女,可以受養人身分申請來港。上訴庭法官潘兆初早前於判辭提到,未婚的異性戀人可選擇成婚,令他們符合申請受養人簽證資格,惟未婚的同性戀人即使成婚,也不能在港被承認,永未能符合申請有關簽證資格,現行政策將未婚的同性戀人置於非常不利的位置,構成基於性傾向的間接歧視。

上訴庭認為,受養人簽證只是入境處長向申請人賦予的特權,容許受養人在符合某些條件下留港,對於是否承認民事結合或同性婚姻等關係,並無法律上的影響,亦不認為處方向有關人士發出受養人簽證,會危害本港婚姻制度,裁定QT勝訴並獲訟費。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正於北京舉行的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日將審議《國歌法》納入香港和澳門《基本法》附件三,並補充國歌法刑法,會議昨簡介有關內容,訂明違反... 詳情
球迷上月噓國歌 亞洲足協發嚴厲警告
【明報專訊】港足10月10日亞洲盃外圍賽最後一圈主場對馬來西亞,賽前有本地球迷在觀眾席上「噓國歌」,亞洲足協紀律委員會昨裁定違規,向香港足總... 詳情
曾蔭權案  官引導陪審團:勿因同情影響判斷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涉收受利益案,法官昨開始引導陪審團,特別提到案中證人的表現,點名指特首辦前常任秘書長麥靖宇常與主控官爭論,但面對辯方... 詳情
【明報專訊】有3個月大嬰兒的16歲新婚少女,去年透過社交網站找工作,認識一名出售手機殼的男子,兩人第二次見面時,少女報稱在男方家中被強姦。男... 詳情
萬聖狂歡 反恐特勤隊出動
【明報專訊】昨晚為萬聖夜,不少巿民到中環蘭桂坊一帶「扮鬼扮馬」狂歡(圖1),警方昨晚派出大批軍裝警察,包括反恐特勤隊人員到蘭桂坊附近巡邏,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