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說明國歌法 未提追溯期 提港不尊重國歌事件 指立法迫切重要

[2017.11.01] 發表

【明報專訊】正於北京舉行的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日將審議《國歌法》納入香港和澳門《基本法》附件三,並補充國歌法刑法,會議昨簡介有關內容,訂明違反國歌法最高可判處3年以下徒刑。列席會議的港區人代葉國謙表示,決議案沒提及國歌法有追溯期。

今審議納入基本法附件三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張榮順昨就草案向常委會說明,指出國歌法通過並頒布後,人大常委會辦公廳依法定程序分別徵詢香港、澳門的基本法委員會及港澳特區政府意見,均認為把國歌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在港澳實施,符合基本法規定。

張指出,國歌與國旗、國徽一樣,都是憲法規定的國家象徵和標誌,維護國歌尊嚴就是維護國家、中華民族、全體中國人民的尊嚴。國歌法頒布後,香港、澳門社會普遍認同法律屬於基本法規定需要在港澳實施。

張榮順提到,近年香港發生一些不尊重國歌事件,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和社會價值底線,引起包括廣大香港居民在內的全國人民極大憤慨,為有效防止並處理這類行為,把法例納入基本法附件三並在港實施,更具有迫切和現實重要性。

葉國謙倡罰則參考國旗條例

列席常委會的葉國謙表示,決議案沒提及追溯期,相信香港市民或立法會議員都不會認為需要設追溯期,罰則方面,他認為應參考本港國旗、國徽法例的罰則,相信不會超越相關刑期。

根據現時香港的《國旗及國徽條例》,任何人公開及故意以焚燒、珝l及玷污等方式侮辱國旗或國徽,即屬犯法,一經定罪可判罰款最高5萬元及監禁3年。

民主黨涂謹申認為,國歌法不應設追溯期,本地立法時應詳細審議,在一國兩制原則下,既應尊重國家尊嚴,亦要保障港人享有自由。

涂謹申說,香港有責任立國歌法,但一國兩制保障香港享有自由,故立法時必須在懲處的同時,亦要兼顧香港實際情G。

郭榮鏗倡政府設3個月諮詢

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表示,國歌法在本地立法時,若沒清楚定義何謂尊重和侮辱國歌,日後會出現很多問題。他以大型球賽為例,指如有人噓國歌和不尊重國歌,執法時應如何處理,需要清楚界定,否則可能發生警民衝突。他建議特區政府在本地立法時,應展開3個月公眾諮詢。

更多港聞
曾蔭權案  官引導陪審團:勿因同情影響判斷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涉收受利益案,法官昨開始引導陪審團,特別提到案中證人的表現,點名指特首辦前常任秘書長麥靖宇常與主控官爭論,但面對辯方... 詳情
【明報專訊】有3個月大嬰兒的16歲新婚少女,去年透過社交網站找工作,認識一名出售手機殼的男子,兩人第二次見面時,少女報稱在男方家中被強姦。男... 詳情
萬聖狂歡 反恐特勤隊出動
【明報專訊】昨晚為萬聖夜,不少巿民到中環蘭桂坊一帶「扮鬼扮馬」狂歡(圖1),警方昨晚派出大批軍裝警察,包括反恐特勤隊人員到蘭桂坊附近巡邏,警... 詳情
楊潤雄:中史諮詢認真 強烈意見會理  教局副秘認「雞毛蒜皮論」用詞不當
【明報專訊】教育局就修訂初中中史課程展開第二階段諮詢,諮詢稿課程綱要首次加入中英談判和《基本法》制定等細節,但沒提及六四事件和六七暴動,引來... 詳情
教師:中史角度 省港罷工重於六七暴動
【明報專訊】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認為,教育局推出的中史課程綱要諮詢稿未有提及六四事件和六七暴動而受關注,是因為在中港關係部分,民國時代特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