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蔭權案 官引導陪審團:勿因同情影響判斷

[2017.11.01] 發表
法官昨引導陪審團時指出,控方有舉證責任,若陪審員對相關指控有存疑,應當裁定曾蔭權(右)無罪。曾太鮑笑薇(左)昨繼續陪丈夫出庭應訊。(李紹昌攝)
民主黨成員李永達、楊森和張文光(左至右)昨亦有到庭旁聽,各人於法庭外的會議室內與曾蔭權言談甚歡,其間李永達曾輕拍曾蔭權膊頭。(黃文雋攝)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涉收受利益案,法官昨開始引導陪審團,特別提到案中證人的表現,點名指特首辦前常任秘書長麥靖宇常與主控官爭論,但面對辯方盤問時則相對安靜。法官指出,陪審團不應側重證人作供表現,要憑常理去決定其證供是否可信,強調裁決應基於證據,勿因同情而影響判斷。

裁決憑證據 不應側重作供表現

法官陳慶偉昨引導陪審團時指出,控辯雙方對案件各有說法,法官引導時亦有自己的看法,如陪審團不同意其觀點,可以不作理會,因他們才是本案的裁決者,強調陪審團如對控方指控有懷疑,應裁定曾蔭權無罪。陳官其後解釋本案的定罪原則,列舉控方須證明的6個要點,包括特首有接受利益、接受利益但無合法授權或辯解、所收受利益是作出作為或不作為的誘因或報酬、被告以特首身分去接受利益、被告的作為或不作為是其職權之內,以及被告知道以上所有要素。

陳官強調,若被告收受利益後辯稱無權或無機會作出、沒意圖作出,或根本無作相關行為,均非辯護理由。陳官指出,賄賂公職人員時,有時毋須明言對方要做什麼,正如控方提到法官收賄的例子,即使法官最後作正確裁決,仍是貪污,因從法官收利益開始,便無人有信心他能公正履行其職責。陳官指出,陪審團或會認為法律對賄賂或貪污行為過於嚴苛,惟這正是法律的要求。

法官總括控辯雙方說法,稱控方指曾蔭權於2012年2月所簽訂的租約是驚慌下製造出來;辯方則稱確有租約,曾蔭權無申報只是疏忽,與雄濤發牌事宜無關。陳官指出,辯方強調該租約已列明租金包括裝修費,但陪審團要考慮深圳東海集團花費300多萬元作裝修,但每年只收80萬人民幣租金,即使被告如合約所指住足3年,裝修費仍遠超租金收入,且還未計算水電費用。

官推論曾太李國寶屬好友

陳官又說,辯方曾提到雄濤股東黃楚標利用曾蔭權來提升物業價值,惟曾蔭權曾說退休後要過寧靜生活,並對黃低調處理表示欣賞。至於控方早前指出,李國寶提取35萬元現金當日,曾太亦存入相同數目的款項;陳官引導時說,該35萬元並非現時指控,卻是案件背景之一,可以推論曾太與李為好友。

【案件編號:HCCC484/15】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有3個月大嬰兒的16歲新婚少女,去年透過社交網站找工作,認識一名出售手機殼的男子,兩人第二次見面時,少女報稱在男方家中被強姦。男... 詳情
萬聖狂歡 反恐特勤隊出動
【明報專訊】昨晚為萬聖夜,不少巿民到中環蘭桂坊一帶「扮鬼扮馬」狂歡(圖1),警方昨晚派出大批軍裝警察,包括反恐特勤隊人員到蘭桂坊附近巡邏,警... 詳情
楊潤雄:中史諮詢認真 強烈意見會理  教局副秘認「雞毛蒜皮論」用詞不當
【明報專訊】教育局就修訂初中中史課程展開第二階段諮詢,諮詢稿課程綱要首次加入中英談判和《基本法》制定等細節,但沒提及六四事件和六七暴動,引來... 詳情
教師:中史角度 省港罷工重於六七暴動
【明報專訊】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認為,教育局推出的中史課程綱要諮詢稿未有提及六四事件和六七暴動而受關注,是因為在中港關係部分,民國時代特別... 詳情
海洋公園地盤欠薪 200工人追數百萬
【明報專訊】海洋公園萬豪酒店地盤昨發生集體追薪事件,涉及近200名工人及數百萬元欠薪,勞工處派員協調勞資雙方開會商討,工人和平散去。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