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雄案起訴31人 趙藤雄5.5億交保破紀錄

[2017.11.01] 發表
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涉及四大弊案,移審台北地院後法官裁定5.5億元交保。
法官於昨晚7時48分許,諭知趙藤雄以破紀錄5億5000萬交保後,趙的家人約30多分鐘就把天價保金,分裝15個紙箱火速送達北院法警室,充分展現驚人財力和籌款能力。

【明報專訊】台北地檢署偵辦趙藤雄等人涉嫌掏空公司資產、涉賄賂新北市府官員護航開發案等四案,昨日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偽造文書等罪,起訴趙藤雄、兒子趙文嘉、趙信清、前台北市財政局長李述德、新北市議員周勝考、前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長洪嘉宏共31人。其中,趙藤雄具體求刑總計24年、李述德10年、台建執行長許銘文9年、周勝考10年。台北地方法院昨晚裁定趙藤雄5.5億元交保,創下台灣最高交保紀錄。並限制住居、出境和出海,且每日報到。

趙藤雄是台灣著名建設公司遠雄集團的創辦人,曾多次涉嫌行賄官員,2014年6月,因涉嫌行賄桃園縣副縣長葉世文遭羈押,今年7月1日,趙藤雄又因涉及土城海山煤礦及新莊新亞電器土地分區變更案,遭羈押禁見。

檢方認為趙藤雄在遠雄人壽公司內部治理和內控機制喪失,嚴重損害公司資產與全體股東利益;趙藤雄涉及新北市土城及新莊開發弊案;趙藤雄又以承攬土方清運工程的不正利益行賄新北市議員周勝考,請託周勝考施壓環保局隱匿環評委員會決議,額外獲取28%的設計容積率,預估可謀求不法利益高達25億元。

遠雄弊案共有四案,包括一:趙藤雄掏空遠雄人壽弊案、二:大巨蛋弊案、三:土城及新莊土地開發弊案、四:眷改弊案。

據了解,趙藤雄涉掏空遠雄人壽,涉財報不實、非常規交易,被求刑10年,另在土城及新莊開發案行賄,分別求處6年、8年,合計被求刑24年。

轉移台北地方法院審理

遠雄企業團副總經理楊舜欽表示,趙藤雄及相關同仁雖全力配合調查,但非常遺憾仍被起訴,檢察官起訴所涉案情,現在已轉由台北地方法院進行審理,遠雄企業團當竭力配合予以釐清。

台北地檢署查出,遠雄負責人趙藤雄為加速推動土城及新莊開發案都更計劃,涉嫌賄賂城鄉審議科長海治平,招待海治平一家在花蓮旅遊的食宿,費用6.9萬餘元全由趙藤雄埋單。檢方查出,海治平收受不正利益後,曾在新北市都委會審議新莊安泰段開發案時,替遠雄集團發表有利言論。

此外,趙藤雄為拉攏新北市府都市計劃審議員劉演交,承諾將北投奇岩社區住宅設計案交給劉的建築團隊施作,並且不會要求給予折扣,換取劉護航土城開發案高度限制,還有新莊開發案都市計劃審議。

至於遠雄弊案中最受矚目的大巨蛋弊案,台北地檢署在4個月內傳喚了近300人次的證人、被告後,認為當時與遠雄議約的台北市財政局長李述德,違反《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相關規定,昨亦依《貪污治罪條例》圖利罪將他起訴並具體求刑10年。

另據消息指,台北市長柯文哲針對趙藤雄被起訴求刑一事發表評論說,大巨蛋案已送都審,面臨蓋或不蓋的攤牌階段,將盡速確認誰可在大巨蛋案作決定。

更多中國新聞
亞大宿營「玩到剩內褲」 學姐:沒人不舒服
【明報專訊】上月中原大學才爆出鹹濕迎新,一名大學新鮮人指控參加系上的迎新宿營時,被規定只能穿內褲闖關,還要肉身磨蹭女關主,讓他身心受創;現... 詳情
【明報專訊】桃園市楊梅警分局20歲洪姓警員30日晚間22時20分,洪姓警員騎機車行經楊梅區高榮國小前,準備上班時,遭到同向行駛的曳引半拖車... 詳情
【明報專訊】新北市板橋區某國中2年級蔡姓學生本月29日在中山路某宮廟行竊香油錢300餘元,廟方調閱監視器認出是蔡姓少年,遂通知少年的哥哥,... 詳情
車騎士緊盯熱褲妹 停紅燈驚見不雅動作
【明報專訊】有民眾在臉書《爆料公社》發文,直擊一名機車騎士停等紅燈時,緊盯身旁的「熱褲妹」,下一秒竟在光天化日之下當眾猥褻,過程全部拍下,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