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有意見認為取消對}會引發裁員潮,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圖)昨在網誌表示,這種說法源於對不設追溯期的不理解,相信懂得計數的僱主會保留原有員工。(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視障中大生做義工 為同學製點字教材
上課前一周預備教材 翻譯圖像成文字
助殘障者長跑 教練戰勝焦慮
自願醫保擬病人自付兩成費用
曾情緒困擾 青年組樂團尋夢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羅致光:撤對}不設追溯期 料不會釀裁員潮

【明報專訊】取消強積金對}的方案料今年底前敲定。有意見認為取消對}會引發裁員潮,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在網誌表示,這種說法源於對不設追溯期的不理解,相信懂得計數的僱主會保留原有員工。

羅致光昨發表〈「}」不走的人情味〉網誌,提到有中小企稱為減低日後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開支,會考慮在取消強積金對}前解僱老員工。羅認為坊間流傳「取消對}便會出現裁員潮」,是源於對不設追溯期的不理解。

兩金累積仍可對} 解約再聘由零計起

羅致光舉例,假設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上限39萬元不變,如2019年1月1日取消對},有僱員當日的兩金已累積30萬元,這筆錢仍可用作對},日後由僱主直接支付的兩金最多僅9萬元;若僱主當日與僱員解約,再重新聘請他或另聘新人,兩金上限會從零計算,即最高是39萬元,僱主變相要多付30萬元。他說相信懂得計數的僱主會保留原有員工,又反問為何會出現裁員潮。他形容結束原有僱員合約及重聘僱員的「不但不是無良僱主,而是超級豪爽願意多付的好僱主」。

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認為,取消對}會引發裁員潮的說法是商界「危言聳聽」,相信羅的言論是回應部分僱主的憂慮。他認為不設追溯期,僱主即時解僱員工的誘因不大,但政府日後應加強保障僱員免被無理解僱。勞顧會資方委員、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永遠名譽會長施榮懷表示,職場勞動力短缺,相信取消對}不會引發裁員潮,認為討論應聚焦在方案會否令營商成本增加及對中小微企的影響。

上屆政府建議調低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計算比例,由現時最後一個月工資的三分之二下調至二分之一;實施起10年內政府會分擔僱主部分開支;方案亦不設追溯期,即實施期前的僱主供款的累積權益仍可用作對}。羅致光說正研究首兩項建議有否改善空間,年底前會有方案。

 
 
今日相關新聞
羅致光:撤對}不設追溯期 料不會釀裁員潮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