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中大心理學系一年級生陳柏豪(左)及心理學研究生黃纓淇(右)均患視障,未能看清楚小字。他們加入義工隊,希望可以幫助其他SEN學生。兩人手上的儀器可將文字放大,方便視障人士閱讀。(王丹麟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助殘障者長跑 教練戰勝焦慮
自願醫保擬病人自付兩成費用
曾情緒困擾 青年組樂團尋夢
同患思覺失調 中年母子燒炭同亡 須服藥覆診 電話露死意
屯門大反黑拘117人 5人未成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視障中大生做義工 為同學製點字教材

【明報專訊】有特殊學習需要(SEN)的人不一定只會接受幫助,他們同樣有能力幫助別人。有視障生參與大學義工服務隊,為其他視障同學預備上課用的點字教材等,期望可以盡自己能力幫助其他同路人。

看不清巴士號數 曾上錯校巴

小四時確診患「青少年先天性黃斑點退化症」的陳柏豪,縱然有嚴重視障,憑荌篲搕ㄘ}的精神,在應屆文憑試取得7科35分的佳績,入讀中文大學心理學系一年級。開學兩個月,柏豪表示仍在習慣大學的生活,如需去不同課室上課。他笑言因看不到小字及較遠距離的事物,平日已不時因看不清巴士號數而沒有上車;有次他不小心上錯校巴,「結果要走很遠(才到目的地)」。

由於柏豪上課需使用具放大功能的儀器,他憶述開學時到學生事務處查詢供SEN學生租用的輔助工具及相關支援,意外獲悉學校設有為SEN學生提供服務的義工隊uShine,他指以往曾做義工,「許多時機構的服務對象以長者及貧窮人士為主……很想盡自己能力幫回其他與自己一樣的人」,遂加入了uShine,由服務使用者搖身一變成為義工。

指近年社會更認識SEN

同樣患有視障的心理學研究生黃纓淇去年加入義工隊,為失明學生預備點字教材等。她指自己有嚴重斜視,看事物有重影及失焦,平日需要使用放大器來看筆記等。

她回想讀中學時,社會對SEN學生的了解並不多,有教師不明白為何她考試需要特別安排,要求她提供更多醫生證明;亦有醫生認為她讀書太辛苦而曾勸她休學,「以往較為突出你(SEN學生)的殘疾」。由於別人不明白,以前纓淇不願向人解釋她的困難,「有人問,我只會說看不清楚,不想解釋太多」。

同學「過度關心」反似被標籤

纓淇指近年社會對SEN的認知增加,但仍有人誤解,期望可透過當義工,向人解釋SEN的限制及能力,達至真正共融。

陳柏豪亦認同現時社會對SEN學生的了解增加,惟有時他人的「過度關心」,亦會令SEN學生感到不自在。他指開學時有不少同學會主動與他交談,知道他有嚴重視障時,「他們態度完全改變,忽然變得過分積極」,他表示明白同學只想表達關心,惟「過度關心」卻令SEN學生恍似被標籤。柏豪說現時尚未被義工隊「分派任務」,但他十分期待可以投身服務。

 
 
今日相關新聞
視障中大生做義工 為同學製點字教材
上課前一周預備教材 翻譯圖像成文字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