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曾因工作壓力患上焦慮症的長跑教練金永強(左一),協助中風康復者吳凱琪(左二)備戰渣打馬拉松全馬賽事。聽障跑手黃冠良(右一)靠模仿助教的步頻和姿勢練跑,盼在渣馬再創佳績。(馮凱鍵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自願醫保擬病人自付兩成費用
曾情緒困擾 青年組樂團尋夢
同患思覺失調 中年母子燒炭同亡 須服藥覆診 電話露死意
屯門大反黑拘117人 5人未成年
再3狗死亡 警檢懷疑毒肉丸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助殘障者長跑 教練戰勝焦慮

【明報專訊】明年1月舉行的「渣打香港馬拉松」有不少殘障人士參加。有教練為曾中風的跑手調整呼吸方法及跑姿,助其備戰全馬賽事,亦有聽障健兒為免助聽器跌落跑道影響他人,苦練無聲賽跑技巧。

工作壓力不敢見人

人稱「金sir」的金永強練習長跑10多年,曾入選香港精英運動員訓練隊。在西餅店工作的金sir,升職後工作壓力頓增,使他2003年患上焦慮症。

金sir透露,他患病期間不敢與人接觸,整天躺在H上,被罵作「廢人」,他甚至有自殺的念頭。後來透過擔任視障人士的領跑員,重燃他對生命的熱誠,情緒傷口亦慢慢癒合。

金sir現時在西餅店工作之餘,亦擔任長跑教練,幫助學員提升跑步能力。他的徒弟吳凱琪2007年因中風切除了大部分小腦,身體喪失平衡力,行動不便。吳凱琪表示,她曾因此覺得自己無將來,幸跑步令她重新上路。

曾患中風女 學呼吸法跑姿備賽

吳起初跑100米已感到呼吸困難,且「隻腳要拖住行」,金sir得悉後教她跑步的呼吸法,並糾正其跑步姿勢。現時吳的雙腿行動自如,兩師徒將一同參加全馬賽事。

聽障男不戴助聽器 憂跌跑道妨礙人

聽障跑手黃冠良(Jason)兩歲時因意外導致深度弱聽,後來接觸長跑運動,並為視障人士領跑。他曾多次於國際馬拉松創下佳績,明年是他第6次參與渣打馬拉松,目標是以1小時24分跑完半馬。

聽障人士在練跑時要比健全人士付出更多努力。Jason說,練跑時他不會戴助聽器,因擔心跑步時助聽器鬆脫跌落跑道,影響其他跑手,故他訓練時聽不到教練的指示,只能模仿助教練的步頻和跑姿,死跟荍U教身後跑。出賽時,由於聽不到起跑的鳴槍聲,他賽前會主動請附近的跑手於開跑時給他提示。

 
 
今日相關新聞
助殘障者長跑 教練戰勝焦慮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