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曾情緒困擾 青年組樂團尋夢
同患思覺失調 中年母子燒炭同亡 須服藥覆診 電話露死意
屯門大反黑拘117人 5人未成年
再3狗死亡 警檢懷疑毒肉丸
原主人抱走 惹偷貓誤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自願醫保擬病人自付兩成費用

【明報專訊】預期明年推出可供投保人扣稅的自願醫保計劃細節仍在商討中。據悉,草擬中的基本賠償方案要求投保人需為內窺鏡檢查及40多項常見手術,自付兩成費用(即共同付款方式,co-payment)。消息指目前循共同付款及調低賠償限額方向研究。

消息人士表示,目前的基本賠償方案建議,內窺鏡檢查及40多種常見手術的病人需自付兩成費用,常見手術包括腸癌切除、膽囊切除及子宮肌瘤切除等。

醫學會批對病人不公

醫學會義務秘書林哲玄反對投保人進行上述醫療程序時,採用共同付款的方式。他以進行腸癌切除手術為例,外科醫生、麻醉科醫生及私家醫院3項費用約為12萬元,若病人需支付兩成費用,扣除賠償限額後,病人共需支付約6.9萬元。他批評,動輒要支付逾一半費用,對病人不公,即使醫生肯減價遷就保費限額,但私院收費持續上升,吃苦的最終是市民。

此外,林哲玄指本港有醫療集團屬保險集團旗下的醫療服務機構,他擔心未來保險集團若收購私家醫院,聘請醫生為投保人診治,或造成「醫生睇住保單診症」的問題,甚至出現「保單不包的項目就不建議病人進行」的情G,令病人無法安心求診。

保險業:可避免濫用醫療

香港保險業聯會醫療改革專責小組副主席陳秀荷支持方案,認為可避免病人濫用內窺鏡等服務。她補充,若採取調低賠償限額方案,保險公司需賠償予更多投保人,投保費或會比共同付款方式高,並預計年底前會達成共識。

林哲玄反駁市民濫用醫療程序的說法,他舉例,腸胃病在港相當普遍,社會對於腸內窺鏡等需求大,但不代表市民濫用,「如果有需求就不讓人做(內窺鏡),那洵陘洎n買保險呢?」

 
 
今日相關新聞
自願醫保擬病人自付兩成費用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