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荃灣環宇海灣一單位昨日揭發母子懷疑燒炭自殺同亡悲劇,警方派出多名警員趕至封鎖現場調查,案件暫列發現屍體處理,交由荃灣警區重案組跟進。(伍浦鋒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屯門大反黑拘117人 5人未成年
再3狗死亡 警檢懷疑毒肉丸
原主人抱走 惹偷貓誤會
積金局研究報告 明年第二季前交 強積金當首期已交初步分析
波鞋街市建項目 研虛擬空間推廣體育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同患思覺失調 中年母子燒炭同亡 須服藥覆診 電話露死意

【明報專訊】荃灣環宇海灣一對同患精神病相依為命母子,昨午被發現在寓所房間內懷疑燒炭自殺同亡;警方暫列發現屍體案處理,交由荃灣警區重案組跟進調查。

租住環宇海灣

據悉,涉事母子同患「思覺失調」精神病,57歲姓陳母親患病近30年、30歲姓司馬兒子則患病約3年,同需定期服藥及覆診;母子租住永順街48號環宇海灣8座一單位,相依為命。早年司馬原本經營酒吧,疑因患病影響結束生意,但仍有投資股票,故生活不成問題;惟他的病情較反覆,兩周前開始向友人透露有尋死意念。

前女友上門發現報警

消息稱,昨晨10時許,司馬曾與26歲姓何前度女友通電話及傳遞信息,當時何女發現他言語間似流露厭世之意,其後更失去聯絡。昨午4時許,何女因擔心司馬母子情G,前往母子位於環宇海灣寓所探訪,赫然發現母子同在一房間內昏迷不醒,身旁有炭盆,隨即報警,救護員到場證實兩人已經死亡,毋須送院。

警員封鎖現場調查,其間翻查大廈閉路電視影片,發現昨晨母子曾結伴離家外出,約20多分鐘後返回時手持一袋東西,疑母子同往買炭,初步未有檢獲遺書,母子尋死原因或有否涉刑事成分,仍有待進一步調查確定;直至昨晚,母子屍體由仵工舁送殮房,等候進一步驗屍確定死因。

社工﹕未能互相支援危機較高

中文大學精神科學系教授李誠表示,思覺失調為慢性精神疾病,患者一般需要家人某程度的照顧,若兩名患者同住,可能會出現缺乏照顧者的情G;如其中一名患者需要擔起照顧家庭的責任,他便要承受額外壓力,令其病情較容易反覆或較易復發,影響其照顧病患家人的能力,形成惡性循環。他續說,思覺失調患者有較大可能同時患上另一種精神病,如抑鬱症,如兩名患者同時出現抑鬱徵狀,有可能同時產生尋死念頭,甚至作出自殺協定;另亦可能兩名患者同時病發,受幻覺影響下一同尋死,惟發生機率較小。

資深社工陳琬琛表示,兩名事主均有精神病紀錄,遇到問題時或未能互相支援,故危機較高,「可能唔識得幫對方,甚至受對方影響,自己亦出現問題。」他建議,病者的親友應定期聯絡、了解其情G,如發現病者有不尋常表現,包括表示壓力大、對生存感到沒希望等,應盡快向專業人士求助或安排病者求醫。

■防止自殺求助熱線︰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熱線︰2389 2222

生命熱線︰2382 0000

社署熱線︰2343 2255

 
 
今日相關新聞
同患思覺失調 中年母子燒炭同亡 須服藥覆診 電話露死意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