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戰書還分管什麼?

[2017.11.09] 發表

中共十九大選出的政治局7名常委一出爐,外間馬上根據各人所處的位置對號入座,辨認出他們未來的任職,如習、李兩人任職應未改變,排第三位的栗戰書應是全國人大委員長,在他之後的汪洋將會接任全國政協主席,排第五位的王滬寧應是主管黨務的書記處常務書記,排名第六的趙樂際已經就任中紀委書記,最後一位的韓正,很可能就是國務院的常務副總理。但是,他們每個人的角色仍有變數。

十九大結束後,7人除集體赴上海瞻仰中共一大會址之外,習近平、李克強都照樣公開活動,汪洋也十分活躍,因為他還要履行現任副總理的職責,出席與分管的商務、農業相關的活動;趙樂際和王滬寧各自出席了與新職務對應的活動,分別是中紀委會議和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講團成立會議。只有栗戰書與韓正未見公開活動,這可能與他們已卸任舊職,但新職卻要等明年3月「兩會」才能確定有關。

同理,張德江、俞正聲、張高麗等卸任常委由於仍有政府和政協職務,故仍會出席一些公開場合,而已經沒有任何職務的劉雲山和王岐山在大會閉幕後,就在公眾視野中消失。

或任中央依法治國小組長

雖然七常委的任職大致底定,但每人的兼職,卻並非按上屆照單全收,而是每屆重新分配。例如,港澳協調小組組長,在十六、十七屆,都是由身兼國家副主席的常委曾慶紅、習近平擔任,但十八屆卻由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出任,本屆傳出也是由栗戰書兼任。惟十九大報告提出,為加強建設法治中國的統一領導,將新設「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如無意外,組長也將由未來的人大委員長栗戰書兼任。果如此,栗的角色就比張德江吃重。

又如中央新疆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十七屆是由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兼任,十八屆則由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兼任,本屆是否由汪洋接任,值得觀察。上屆書記處常務書記劉雲山未如曾慶紅、習近平般兼任國家副主席,但仍兼任中央黨校校長,今屆王滬寧未兼任中央黨校校長,會否重新兼任國家副主席,值得留意。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日前成立,強調要繼續堅持穩中求進。其職責包括落實中央金融工作的決策部署、統籌金融改革發展與監管、協調貨幣... 詳情
【明報專訊】在十九大上當選候補中央委員的中央黨校教務部主任謝春濤昨日在中國記協舉辦的「解讀十九大精神」的茶座上表示,中國共產黨歷史上有過終身... 詳情
中國異議作家楊天水保外就醫病逝
【明報專訊】人權團體昨天指,被判「顛覆國家政權罪」而即將服完12年刑期的中國異議人士楊天水,已在保外就醫期間病逝。 國際特赦組織(Am... 詳情
【明報專訊】公安部網站7日發布意見,要對金融犯罪保持嚴打高壓態勢,繼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發表「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文章後,中國又一金... 詳情
【明報專訊】出國考察期間溫州商人金錦壽被通緝,在海外逃亡5333天。警方最終確認錯案,撤銷刑事案件,解除其刑事拘留措施。 金錦壽原為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