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孩趣﹕幽默之才徐之才

[2017.11.10]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南北朝著名醫生徐之才,從小飽讀詩書,而且為人豁達、富有幽默感,喜歡打趣說笑。《北齊書》記載他8歲時到老師家中作客,老師笑他只顧吃飯,都將學問放在一旁了,他便引老子《道德經》一句「是以聖人之治,虛其心,實其腹」(意思是聖人需要虛心聆聽學習,也要讓大家飽腹、得到生活保障)來回應。

長大後,徐之才常拿朋友的姓氏來開玩笑,例如朋友姓王,就笑他接近犬隻就會變「狂」,姓盧的生子就成了俘「虜」、養馬就是「驢」。

■想一想

1. 你認同徐之才有幽默感嗎?從徐之才的故事中,你認為下列哪些是培養幽默感的條件?(自由表達)

1. 有大方的朋友

2. 有學問

3. 為人豁達

4. 有愛說笑的教師

5. 其他:__________

2. 你喜歡有幽默感的人嗎?為什麼?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52期]

更多教育
齊來讀時事﹕易危雪豹 青海最多
【明報專訊】1986年,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把雪豹列入「瀕危」級別,早前把牠的滅絕風險降至「易危」。中國青海三江源地區目前有超過10... 詳情
【明報專訊】遊戲一 豹死留皮 遊戲二 從10開始數起 遊戲三 1. C  2. B 3. A  ... 詳情
趣談金句﹕知錯能改,善莫大焉
【明報專訊】稽首(1)而對曰,人誰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 ——節錄《左傳?宣公二年》 註釋: (1) 稽首:古代的跪拜... 詳情
拆字專家﹕漫、蔓
【明報專訊】漫 1. 遍滿各處 2. 隨意、沒有約束,如漫步 蔓 1. 擴展延伸 ■小遊戲 豬Pat沒有... 詳情
【明報專訊】1. ˇ 2.×蔓 3.×漫 4. ˇ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52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