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空談印太戰略 專家:恐淪孤軍
特朗普亞洲行未平息盟友疑慮

[2017.11.13]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左)昨赴馬尼拉出席東盟50周年晚宴,其間與菲總統杜特爾特(右)交談。
反對美國總統特朗普到訪的民眾昨在馬尼拉的美國大使館附近示威,有示威者與警察爆發衝突,當局出動水炮驅散。(法新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飛抵亞洲之旅尾站的菲律賓,特朗普此行以「印太」取代「亞太」,但外界對華府「印太」新戰略仍充滿疑問。他日前在APEC峰會演說中多番強調在貿易上要以雙邊協議取代多邊框架機制,與地區方向背道而馳;惟與此同時,他在應對朝鮮等安全問題上卻傾向多邊主義。這將貿易跟安全分開的策略,卻難滿足美國區內盟友。有專家質疑,特朗普的「美國優先」增加亞太區盟友疑慮,難抵中國影響力,最終可能只淪為「美國孤軍」。明報記者 周宏量

訪越南稱可斡旋南海問題

越南峴港舉行的APEC峰會結束後,特朗普轉往首都河內作國事訪問,與國家主席陳大光會面,談到南海問題,特朗普指中國在南海的立場是問題,聲言可以斡旋,「如果我能幫忙調解或仲裁,請讓我知道」。陳大光則回應稱,越南認為南海爭議應通過和平談判和按國際法基礎處理。特朗普此前會見越南總理阮春福時,仍不忘表明對美越之間龐大貿易逆差的不滿。美國去年對越南貿易逆差是320億美元。

特朗普昨轉往美國亞太區重要盟友菲律賓訪問,菲總統杜特爾特上台後跟奧巴馬政府鬧僵,特朗普會否重啟兩國關係,抗衡中國影響力,備受美國輿論關注。特朗普原定只出席東盟—美國峰會和東盟50周年晚宴,缺席周二舉行的東亞峰會,令美國輿論質疑這是否符合其主張的「自由及開放的印太區」戰略,白宮後來決定多留一天。

特朗普在今次亞洲之旅以「印太」代替「亞太」,外界原期待他能闡述「印太」藍圖,然而他在上周五APEC峰會期間的演說,表達對多邊貿易框架的不滿。不過,區內國家似乎更認同多邊貿易框架的方向,「印太」戰略重心所在的東南亞各國近年加強經濟整合,前年除夕才啟動「東盟經濟共同體」(AEC)。日本更在APEC期間牽頭重新商討TPP,易名為「跨太平洋伙伴全面及進展協議」(CP-TPP)。

美國輿論愈見擔心,特朗普政府的策略不受區內國家待見,反令美國形同離群索居。《華盛頓郵報》指出,特朗普的「美國優先」(America first)口號在很多方面看開始變成更接近「美國孤軍」(America alone)。奧巴馬時代副貿易代表霍利曼(Robert Holleyman)則認為,全球化不會因特朗普的口琣茩銆矷A相反其他國家會尋求辦法去加速這個進程,他對《紐約時報》說:「新鮮的是美國將自己帶離對話以外。」

特朗普政府「印太」戰略的另一問題是,其具體戰略仍然欠奉,被質疑只是取納日本所提出由美國、印度、日本和澳洲組成同盟的「鑽石安全保障構想」,而且更側重於安全範疇,而非經濟考慮。然而一個重視安全多於貿易的新亞洲戰略,未必是嘗試平衡中美的區內國家所樂見。

首爾延世大學中國研究副教授魯樂漢(John Delury)向《紐時》說:「這地區正尋求美國的堅定存在,不止是在安全問題,也包括在貿易問題。特朗普的『美國優先』議程,令亞洲領袖陷於困境。」奧巴馬時代的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巴德(Jeffrey A. Bader)說,華府的新取態會減弱區內國家以美國對}中國影響力的信心。 新加坡東南亞研究院東協研究中心負責人鄧秀岷稱,中國在東南亞經營大有進展對地區並非壞事,但「中國的成功便是美國的災難」。他說:「美國優先可能到頭來變成美國獨守空房。」

更多國際要聞
兩伊邊境7.3級地震 至少200死逾千傷
伊拉克東北部接壤伊朗邊境地區周日(12日)發生7.3級強烈地震。據霍士新聞引述伊朗官方消息,地震已造成兩國至少200人死亡,超過1686人受... 詳情
波蘭獨立日遊行 極右高呼「難民滾蛋」
波蘭上周六慶祝獨立日,有6萬人在首都華沙參加由民族主義者發起的獨立日遊行,當中有不少極右分子,部分人甚至拉起「兄弟邦的白色歐洲」的橫額及高呼... 詳情
伊拉克北部ISIS佔區掘出亂葬崗
【綜合報道】伊拉克北部曾遭「伊斯蘭國」(ISIS)武裝分子佔領的城市哈維杰(Hawija)近郊發現亂葬崗,包括最少400具遺骸。伊拉克基爾庫... 詳情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昨到訪加泰隆尼亞首府巴塞隆拿,是馬德里取消加泰自治權後首次。 拉霍伊稱,下月舉行的地方選舉將令加泰的「分離主義浩劫」告... 詳情
美國匿名白宮官員昨透露,美國將在波恩舉行的氣候大會上推動廣泛使用化石燃料,反映美國跟世界其他各國在推動潔淨能源上的巨大分歧。各國將在波恩氣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