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印太戰略正名 邀印度入APEC

[2017.11.13] 發表

迄今為止,特朗普政府提出的「印太」戰略構想,較明確的特點是對印度的高度重視。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上月出訪印度前的演講明言美印兩國分別會成為印太區東西兩邊的「燈塔」,特朗普在亞太經合組織(APEC)演說時,更刻意花不少篇幅去稱讚並非APEC一員的印度。

美國輿論開始呼籲,華府不如推動讓印度加入APEC,令「印太」戰略名正言順。

美國亞洲協會政策研究中心助理主任古普塔(Anubhav Gupta)上周四在《國會山莊報》網站撰文,指特朗普應支持印度加入APEC,這不但有助地區整合,也有助實現令印度更全面參與這地區事務的華府戰略目標——日本和澳洲已經支持印度加入。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南亞專家阿爾斯(Alyssa Ayres)亦在《財富》撰文稱,即使印度經濟現在助長全球增長,新德里迄今仍在亞洲最重要的經濟組織缺席,在制度上和經濟上都不太合理,因此特朗普應開始推動印度加入APEC,此舉還可展示美國對協助印度如願贏取躋近全球領導中心地位的承諾。

特朗普昨日在東盟晚宴上與同場的印度總理莫迪握手寒暄,相信二人今日會再舉行正式會談,預期會談及包括地區安全等共同利益所在的多項重要議題。(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兩伊邊境7.3級地震 至少200死逾千傷
伊拉克東北部接壤伊朗邊境地區周日(12日)發生7.3級強烈地震。據霍士新聞引述伊朗官方消息,地震已造成兩國至少200人死亡,超過1686人受... 詳情
波蘭獨立日遊行 極右高呼「難民滾蛋」
波蘭上周六慶祝獨立日,有6萬人在首都華沙參加由民族主義者發起的獨立日遊行,當中有不少極右分子,部分人甚至拉起「兄弟邦的白色歐洲」的橫額及高呼... 詳情
伊拉克北部ISIS佔區掘出亂葬崗
【綜合報道】伊拉克北部曾遭「伊斯蘭國」(ISIS)武裝分子佔領的城市哈維杰(Hawija)近郊發現亂葬崗,包括最少400具遺骸。伊拉克基爾庫... 詳情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昨到訪加泰隆尼亞首府巴塞隆拿,是馬德里取消加泰自治權後首次。 拉霍伊稱,下月舉行的地方選舉將令加泰的「分離主義浩劫」告... 詳情
美國匿名白宮官員昨透露,美國將在波恩舉行的氣候大會上推動廣泛使用化石燃料,反映美國跟世界其他各國在推動潔淨能源上的巨大分歧。各國將在波恩氣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