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4
    星期四

修改議規最快明晚表決 朱凱Y預告泛民今「更強發揮」

[2017.12.14] 發表
昨早立會會議前,民建聯等建制派議員在立法會示威區集會,支持修改議事規則,多名現任和前任民建聯議員出席。(曾憲宗攝)
泛民主派一連數天在立法會大樓外舉行集會,反對修改議事規則。昨晚的集會約有100人參加。(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今日正式進入修改《議事規則》的討論,預料最快明日晚上可以表決。公民黨楊岳橋早前就修改《議事規則》提出中止待續議案,但在建制派大比數反對下,議案被否決。民主派昨日在會議上按兵不動,未有任何抗議行動,只是在其間提出休會待續動議,令會議暫停約1.5小時。不過,朱凱Y在會後預告,民主派今日開始會有「更強的發揮」。

立法會會議今早9時開始,直至晚上8時結束。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早前決定合併辯論49項修訂,每名議員只可以發言15分鐘,提出修訂的議員可以有額外15分鐘發言。是次立法會會議將會加開至下周一,直到完成審議和表決。梁君彥較早前曾經表示,希望可以在聖誕節之前完成審議。

民主派議員在上周會議上,多次走向主席^前示威,令會議不時需暫停。但民主派議員在昨日會議上全日按兵不動,未見任何激烈抗爭行動,只是一度提出休會待續議案,但被梁君彥否決。

主席拒批3休會待續議案 中止待續否決

民主派在會議一開始,分別提出兩項呈請書,要求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領展作為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的角色問題,以及港珠澳大橋超支的問題。及後在下午約1時多,人民力量陳志全、民主黨胡志偉和朱凱Y分別以不同理由提出休會待續議案。陳希望可以辯論南京大屠殺;胡志和朱就要求辯論修改《議事規則》的相關事宜。梁君彥暫停會議1.5小時作決定,復會後宣布不批准3人提出的休會待續議案,並恢復討論由楊岳橋提出的中止待續議案。

中止待續議案在昨晚表決,楊岳橋投票前表示,希望建制派議員支持中止議案,給予港人一份聖誕禮物,亦呼籲建制派再次思考提出的修訂,舉例指建制派建議降低全體委員會的法定人數至20人,是有可能違憲。民主派議員在投票時高呼「反對修改議事規則」、「保衛立法會」等口號。議案最終在分組點票下被否決。

民主派議員在立法會會議暫停後,參與反對修改議事規則的集會。朱凱Y在集會上表示,民主派議員昨日在會上未有抗議行動,是需要保留兵力在會議廳,因為一旦被逐離場,就不能再參加會議,稱今日開始會有「更強的發揮」。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社民連主席吳文遠、香港眾志常委林朗彥及另7名示威者,涉於去年11月反釋法遊行期間引發警民衝突,被控煽惑他人擾亂公眾秩序等罪,昨在... 詳情
【明報專訊】2012年國慶夜南丫海難釀成39人死亡,包括8名兒童,船上當時並沒配備兒童救生衣。時任助理海事處長蘇平治事後自揭,於2007年指... 詳情
悼南京大屠殺死難者
【明報專訊】香港政府昨日於海防博物館堡壘大堂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儀式,悼念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和日本侵華戰爭的死難者。特首林鄭月娥... 詳情
調查:八成回收商拒收膠樽  環團促生產者自付  增回收率
【明報專訊】本港廢塑膠回收率偏低,當中較具回收價值的PET膠樽回收率,2015年跌至單位數只有7.6%。綠惜地球調查發現,逾八成受訪廢膠回收... 詳情
青馬大橋4車連環撞 4人輕傷
【明報專訊】青馬大橋昨早發生4車連環相撞意外。一輛客貨車因爆胎停在大橋路邊,後方一輛龍運巴士疑收掣不及,撞向客貨車車尾,客貨車被推前數十米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