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4
    星期四

泛民「趕尾車」兩提呈請書 葉劉撐查領展

[2017.12.14] 發表
泛民昨提兩項呈請書要求設專責委員會,其中有關領展的呈請書更獲葉劉淑儀站立(前右)支持,惟其新民黨友容海恩(前左)未跟隨。(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24名非建制派議員昨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分別提交呈請書,要求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港珠澳大橋超支及領展拆售問題,超過20名議員站立支持,其中公民黨譚文豪提出調查領展時,更獲近日追擊領展的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站立支持,獲泛民議員拍掌讚好,但其黨友容海恩拒跟隨。

泛民趁建制派修改議事規則前,提出以20名議員站立,便可提交呈請書方式,成立不具傳召權力的調查委員會。建制派現提出將門檻提高至35人,屆時泛民若要提出呈請書,必須要獲一定數量的建制派支持,難度大大提高。

譚文豪的呈請書提出,政府一直沒有機制定期檢討經領展拆售的資產對資助房屋居民的影響,亦沒機制為屋h補充因拆售而欠缺的設施,而公眾亦質疑領展作為房地產信託基金,其角色及所受監管是否適合時宜,認為立法會內沒有場合能專責調查政府角色、當年出售資產的合約及文件,和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守則監管領展的成效,認為立法會有必要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問題成因及作建議。

呈請書由24名議員聯署,除泛民外亦包括醫學界議員陳沛然。而葉太站立的一刻,獲泛民拍掌讚好,而葉太亦曾以手勢示意其黨友容海恩站立,但容未有跟隨。

葉﹕涉重大公眾利益 增門檻更具代表性

葉太事後指出,支持呈請書是根據議題,認為領展涉及重大公眾利益,又認為今次有多名議員支持呈請書,日後若有重大公眾利益的議題時,仍可獲跨黨派支持以呈請書方式成立委員會。她同意提高呈請書門檻,認為議事規則訂立時議員人數較少,日後若議題獲35名或以上議員支持而成立專責委員會,相信能更具代表性。容海恩回應稱,葉太作為黨主席,相信對方站立支持便已足夠。

泛民會議召集人莫乃光表示,希望向市民表達提出呈請書的做法有用,不希望這兩項呈請會變成「末代呈請書」,因一旦建制派修訂獲通過,泛民以後都無法再提出呈請。

建制派「班長」廖長江則不認同,指即使提高門檻,呈請機制仍然存在。他說,部分呈請成為政治打壓工具,如未來議員有好理由,亦可取得建制派支持提出呈請。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社民連主席吳文遠、香港眾志常委林朗彥及另7名示威者,涉於去年11月反釋法遊行期間引發警民衝突,被控煽惑他人擾亂公眾秩序等罪,昨在... 詳情
【明報專訊】2012年國慶夜南丫海難釀成39人死亡,包括8名兒童,船上當時並沒配備兒童救生衣。時任助理海事處長蘇平治事後自揭,於2007年指... 詳情
悼南京大屠殺死難者
【明報專訊】香港政府昨日於海防博物館堡壘大堂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儀式,悼念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和日本侵華戰爭的死難者。特首林鄭月娥... 詳情
調查:八成回收商拒收膠樽  環團促生產者自付  增回收率
【明報專訊】本港廢塑膠回收率偏低,當中較具回收價值的PET膠樽回收率,2015年跌至單位數只有7.6%。綠惜地球調查發現,逾八成受訪廢膠回收... 詳情
青馬大橋4車連環撞 4人輕傷
【明報專訊】青馬大橋昨早發生4車連環相撞意外。一輛客貨車因爆胎停在大橋路邊,後方一輛龍運巴士疑收掣不及,撞向客貨車車尾,客貨車被推前數十米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