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8
    星期一

法團有權訂守則 須符公契

[2017.12.18] 發表

【明報專訊】荃景花園養狗業主不滿法團在無召開居民大會下,推出規管狗隻守則。執業大律師陸偉雄表示,法團主席獲委任時,通常被賦予「隱含權力」(implied authority),即有權制訂合適規則以便履行職務,故不一定須經業主通過。法政匯思成員大律師何旳匡則稱,守則是按公契條文所定,若公契列明賦權予法團或管理委員會制訂守則,只要守則無牴觸公契便沒有問題。

陸偉雄:不一定須業主通過

翻查資料,私人屋苑美孚新h一名業主在2008年入稟,指屋苑公契無列明不准養狗,管理公司及法團卻引用守則逼遷其愛犬,認為做法不合理。法官判決時稱,公契凌駕守則,加上該屋苑公契有條款保障業主完全享用自住單位的權利,法官最終裁定屋苑狗主勝訴。

至於另一屋苑荃灣韻濤居,公契列明除獲物業管理經理書面同意,不得在屋苑內飼養貓狗或其他禽畜。區域法院2010年認為,韻濤居業主立案法團及管理公司有權執行公契條款,要求養狗業主將狗遷離屋苑,裁定入稟業主敗訴。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市區重建局早前宣布翻新4幢安置大廈,包括為每個一、二人房間改造重設,提供獨立洗手間。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日在網誌表示,其中西環... 詳情
區議員林翠蓮病逝 東區料補選
【明報專訊】東區區議會佳曉選區的資深區議員林翠蓮昨日凌晨病逝,終年51歲。有東區區議員透露,林翠蓮早前曾中風,過去一段日子已缺席區議會會議,... 詳情
寒冷警告下 兩行山客送院
【明報專訊】天文台昨日持續發出寒冷天氣警告下,塔門及大嶼山分別發生行山人士不適事故,共兩男女由直升機送院治理。 兩名不適事主分別姓李(... 詳情
因反佔中立場 選人代 王凱峰不獲民主派支持
【明報專訊】港區人大代表選舉明日(周二)舉行,泛民主派選委團隊「民主300+」日前開會討論投票策略和不支持名單。據了解,本身是高教界選委的王... 詳情
朱葉玉如﹕爭取科研資金過境  何建宗指祝福名單是干預
【明報專訊】港區人大代表選有49名候選人競逐36個人代席位。今屆有23個新人出選,包括國際頂尖腦神經科學家、科技大學副校長朱葉玉如,以及從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