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9
    星期二

估計發展商持千頃農地 土地組今料商公私合作建屋

[2017.12.19] 發表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今日舉行第6次會議,預料會討論私人土地及新界「鄉村式發展」用地兩大爭議課題。消息透露,政府估計由發展商持有的新界農地面積約1000公頃,認為有潛力透過公私營合作模式發展,並提出多個方向,包括探討私人參建居屋、「首置上車盤」、新市鎮發展模式等。

文件提「官商勾結」印象 指補價機制公平

據悉文件亦提到,公私營合作或引起外界「官商勾結」印象,但強調現行補地價機制已經沿用多年,有一定透明度,指機制公平合理,發展商難獲額外好處。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至今討論8項土地供應來源,今日會議料重點討論如何利用發展商土地儲備加快房屋發展。消息透露,文件綜合各發展商年報及網上資料,估計發展商持有土儲約1000公頃,主要是新界農地,認為有潛力以公私營合作模式發展,以提供住宅。

研私人參建居屋 難監管質素參差

消息稱,當局就公私營合作提出多個方向及框架,當中包括探討私人參建居屋,指過往經驗,政府可借用發展商資源,短期內提供資助房屋單位,可紓緩房委會及房屋協會建屋壓力;但文件亦提出因私人參建單位較難監管,質素較參差。

另一方向是透過公私營合作發展「首置上車盤」,文件引用《施政報告》指計劃下發展商興建私樓時,需要提供一定數量資助房屋,計劃細節有待政府明年交代。文件提到為增加可發展土地潛力,政府可考慮更積極在部分合適私人土地附近,提供基建及道路,吸引發展商參與計劃。

倡引條例強制收地 當局指不可取

對於外界提出政府可引用《土地收回條例》要求發展商交回土地以發展房屋,當局表示不可取,因為政府暫無理據按此條例強制收回土地,而且這類土地一般地積比較低,要大規模發展房屋亦須先經城規會審批,也未能善用私營機構專長及多元化技術。

會議會討論預留發展丁屋的新界「鄉村式發展」用地。發展局長黃偉綸10月回覆立法會時稱,扣除不適合發展的土地後,全港「鄉村式發展」用地總面積約932.9公頃。據悉,文件提及可考慮在「鄉村式發展」用地發展多層式樓宇,但相信落實難度較高。

更多港聞
國家授獎學金 明文須愛國 港生言行反一國兩制將撤資格
【明報專訊】中央昨天公布一批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措施,其中為港澳學生而設的獎學金有新修訂,除了增加了獎學金名額及金額,也新增申請條件,明...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央政府昨天同時公布兩項便利港人在內地生活的措施,包括容許在內地工作的港澳居民向「住房公積金」供款,款項可用作買樓,日後若返回港...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一直強調港珠澳大橋今年底具備通車條件,但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昨表示,由於大橋是三地共同建設,三地工程進度不同,要考慮整項大橋建... 詳情
今日選港區人代  泛民不支持王凱峰 何俊仁﹕道理有問題
【明報專訊】港區人大代表選舉今日舉行,泛民主派選委團隊「民主300+」早前開會討論投票策略和投票名單,本身是高教界選委的人代候選人王凱峰(圓... 詳情
49人爭36席 投票前夕短訊拉票
【明報專訊】港區人大代表選舉由49名候選人競逐36席,當中23名候選者為「新人」,今日經投票後即日會有結果。部分候選人昨趁投票前夕,再向選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