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1
    星期四

中國最富村華西村負債逾300億

[2017.12.21] 發表
華西村龍希國際大酒店工作人員為鎮樓之寶—號稱「價值3億人民幣」的金牛做清潔。

【明報專訊】號稱中國天下第一村的江蘇華西村,近年負債率節節上升。至2017年3月止,華西村負債估計達367億元(人民幣)。媒體評論,華西村須從能人經濟向現代治理轉型。一篇題為「中國最富村負債389億,天下第一村華西村到底經歷了什麼?」的文章近日在網絡上發酵。文章指,昔日的天下第一村,如今也走到了極需轉型的岔路口。截至2016年第一季,華西集團總負債高達389.07億元,資產負債率為68.78%,有息負債245.7億元。

《中國青年報》報道則進一步援引大公國際於2017年7月17日的信用評級顯示,華西集團截止2017年3月止,總資產541.26億元,利潤總額為0.55億元,資產負債率67.83%。合計負債367億元。

始建於1961年的華西村,改革開放後在前村書記吳仁寶帶領下,華西村在1996年實現家家戶戶住別墅、開豪車、存款千萬,成為中國最富裕的村莊之一。2004年,華西村人均年工資收入為12.26萬元,是當時全國農民人均收入的41.76倍、城鎮居民的13.01 倍。2005年,吳仁寶還作為封面人物登上美國時代雜誌TIME。但華西村已走入發展瓶頸,過去經濟成長所依賴的鋼廠和化工廠逐漸失去創收功能。

2011年,吳仁寶的繼任者、他的小兒子吳協恩以華西村黨委書記兼華西集團公司董事長的身分,斥資30億元在華西村蓋起飯店,聲稱要開始發展觀光。但在農村中立起72層高的「龍希國際大酒店」門可羅雀,每天管理花費就成了華西村的龐大負擔。

報道說,華西村與所有的中國富裕村一樣,都是源於一個「能人」,村辦企業、村集體經濟的發展壯大都高度依賴這個能人,往往是「成也蕭何敗也蕭何」,華西村的遭遇對那些先富起來的村極具借鑑和啟發價值。

更多中國新聞
熊貓糞便紙巾面市 近距離感受國寶味道
【明報專訊】18日,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正式與四川犍為鳳生紙業有限責任公司簽訂合作協議,今後,研究中心將固定把大熊貓糞便和食物殘渣供給該企... 詳情
求愛不遂刺殺老闆娘
【明報專訊】56歲范姓男子,疑因追求48歲茶行劉姓老闆娘不成,由愛生恨,20日中午持刀殺害劉女後逃逸,劉被兒子發現身中10多刀死亡,頸部更有... 詳情
勞團抗議問輪班間隔
【明報專訊】勞團1223將走上街頭,抗議勞基法修惡,行政院上午舉行記者會提前滅火,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沒有修惡的問題,勞動條件並沒有惡化,... 詳情
大陸重判肯亞詐騙被告
【明報專訊】大陸地區北京中級人民法院就肯亞電信詐騙案的44名台籍被告判處重刑,法務部發出新聞稿表示理解。 中國大陸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