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1
    星期四

台北經文辦接報多宗個案 訛稱快遞取護照或楓卡號碼

[2017.12.21] 發表

駐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最近收到不少有關詐騙電話的個案,有關電話謊稱是DHL快遞公司來電,通知在中國海關有一批包裹懷疑內有走私品,而DHL想確認接電話的市民與包裹寄件人是否為同一人,所以需要市民提供護照號碼或是楓葉卡號碼,而來電人士通常就是已經給出了個人的護照和楓葉卡號碼,心生不安才致電辦事處。

辦事處官員說,目前為止,還不知道是否有人因為給出了這些個人資料,而遭到進一步的詐騙。官員說,一般來說,歹徒騙取了個人資料後,為的是向來自原居地即中港台的家人,進行詐騙勒贖金錢,最平常的騙法就是騙家人說,提供資料的人已經被綁架,需要馬上付款,否則會有嚴重後果。

辦事處指出,對於已提供個人資料給對方的人,辦事處會要求他們馬上與家人聯絡,讓他們知道有可能歹徒會打電話詐騙,如此可以避免金錢上的損失。

至於已經給出的個人資料例如楓葉卡號碼或是護照號碼,是否需要重新辦理,則需要與有關政府部門聯繫,了解應該如何辦理。

辦事處指出,年關將近,或是市民真有的使用DHL寄包裹到中港台,但無論如何,任何時候均應該提防詐騙案的發生,任何時間有所懷疑,即應該馬上掛斷電話並報警。

更多要聞一
袁國強辭任港律政司長 鄭若驊料元旦日接任
【明報專訊】香港多家傳媒周四引述消息報道,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已經辭職,特首林鄭月娥向中央推薦由資深大律師鄭若驊接替袁國強,待中央批准後公布... 詳情
列市查偷種大麻 封14商用單位
【明報專訊】列治文兩幢相連的商業中心共14個單位上星期四遭查封,懷疑涉及大麻種植,另外單位被大規模改裝,違反安全條例甚至有爆炸危險。現場所見... 詳情
聯合國今開會促撤耶城決定 特朗普警告削資助
【明報專訊】美國力排眾議,將耶路撒冷定為以色列首都,有關問題在聯合國上討論。繼安理會周一有草案要求美國撤回決定但遭美國單方面否決後,今日(周... 詳情
以軍殺巴人輪椅示威者 聯國轟涉違人權法
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扎伊德周二(19日)譴責以色列安全部隊上周五在加沙地帶附近殺死一名坐在輪椅上示威的殘障巴人,涉嫌違反國際人權法,行為「無法... 詳情
經一年延宕,日本東京築地終於搬遷。東京都政府20日與築地市場業者團體達成共識,築地市場將於明年10月11日遷至江東區豐洲市場。 築地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