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5
    星期一

長沙首創「無詐騙大學城」

[2017.12.25] 發表

【明報專訊】今年8月開始,長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在全國率先依託「國家大學城」項目建設,聯動國務院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聯席會議辦公室「錢盾」反詐平台,共同打造「警企校家聯合的反電信詐騙體系,共創「無詐騙大學城」。近年來,多發性侵財犯罪已從空間型、傳統型向非空間型、技術型發展,其中電信詐騙是特別突出的新型犯罪形式。岳麓分局轄區共有11所高校,20.3萬名在校大學生,如何切實、有效的開展防範電信詐騙,是該區「平安岳麓」建設的關鍵所在,更是對民生民意的真摯回答。

詐騙發案下降三成

自「無詐騙大學城」創建以來,截止今年12月15日,僅針對岳麓區高校共有效攔截詐騙電話2175個,詐騙短信1708個,共計3800多個。全區電信詐騙發案下降30.1%,高校電信詐騙發案下降33.6%,特別是高發案的中南大學,今年發案僅118起,下降幅度達50% 。

電信詐騙因犯罪成本低、回報高、手段隱蔽更新快,加之偵破難度大,導致犯罪分子很容易逃避法律制裁。從這個意義上說,防範電信詐騙比打擊電信詐騙更為重要。

在電信詐騙防不勝防的情況下,作為受害主體的大學生,就應當增強防範意識,築牢預防電信詐騙的堤壩,任何時候都不心存僥幸。

更多中國要聞
逾六成被強制蒐集個資 人大倡立法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24日就《網絡安全法》及相關決定的實施情況,向人大常委會提交報告。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勝俊代表檢查組指,... 詳情
【明報專訊】日媒報道指出,中國準備在與朝鮮邊境處興建可容納50萬難民的收容所,另外,中國媒體也發出警告,「現在無疑是朝鮮半島自上世紀50年代... 詳情
【明報專訊】韓國總統文在寅日前訪華,外界視為中韓關係破冰之旅。不過,之後有韓國記者報道稱,中國官方再次封鎖赴韓團體遊,又指相關決定令人不解。...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昨天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以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將陸地勘查衛星二號發射升空。媒體分析,不排除「陸地勘察衛星一號」和「陸地勘查衛星... 詳情
【明報專訊】廣西南寧街頭近來出現新網絡約車服務「驢的出行」,可在網上預約電動車、摩托車與三輪車。但南寧市交通局表示,這種接單客運經營行為涉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