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5
    星期一

逾六成被強制蒐集個資 人大倡立法

[2017.12.25] 發表
有61.2%的人遇到過有關企業利用自己的優勢地位強制蒐集。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24日就《網絡安全法》及相關決定的實施情況,向人大常委會提交報告。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勝俊代表檢查組指,網絡安全法等相關法例真正「落地」還有賴於完善配套制度,另建議要加快個人信息保護法立法進程。

王勝俊指出,用戶個人信息保護的多項制度落實得不理想。根據執法檢查中展開的「萬人調查報告」,有52.1%的受訪者認為,法律關於「網絡服務提供者和其他企業事業單位在業務活動中蒐集、使用公民個人電子訊息,必須明示蒐集、使用信息的目的、方式和範圍」的規定執行得不好或者一般。

49.6%受訪者曾遇到過度蒐集用戶訊息現象;有61.2%的人遇到過有關企業利用自己的優勢地位強制蒐集、使用用戶訊息,如果不接受就不能使用該產品或接受服務的「霸王條款」。

王勝俊代表執法檢查組向常委會作報告時表示,「不少單位反映,作為網絡安全管理方面的基礎性法律,網絡安全法不少內容還只是原則性規定,真正『落地』還有賴於配套制度的完善。」

報告就此建議,內地要通過加快專門立法,如《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條例》、《網絡安全等級保護條例》,明確網絡運營者蒐集用戶訊息的原則、程序、保密和保護義務。

報告也指出,要認真研究用戶實名制的範圍和方式,避免信息採集主體過多、實名登記事項過濫問題;實施實名登記制度,應當有明確的法律依據;要改進實名信息採集方式,減少實名信息採集的內容。

報告的調查另表示,有不少人反映,發現信息被泄露或者被濫用後,往往遇到舉報難、投訴難、立案難等問題。報告還指,因用戶信息泄露引發的「精準詐騙」案件增多,給人民群眾財產安全造成嚴重危害。

因此,報告另建議加強互聯網刑事立法,研究制定網絡違法犯罪防治法,推動網絡違法犯罪行政處罰與刑事處罰的有效銜接。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日媒報道指出,中國準備在與朝鮮邊境處興建可容納50萬難民的收容所,另外,中國媒體也發出警告,「現在無疑是朝鮮半島自上世紀50年代... 詳情
【明報專訊】韓國總統文在寅日前訪華,外界視為中韓關係破冰之旅。不過,之後有韓國記者報道稱,中國官方再次封鎖赴韓團體遊,又指相關決定令人不解。...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昨天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以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將陸地勘查衛星二號發射升空。媒體分析,不排除「陸地勘察衛星一號」和「陸地勘查衛星... 詳情
【明報專訊】廣西南寧街頭近來出現新網絡約車服務「驢的出行」,可在網上預約電動車、摩托車與三輪車。但南寧市交通局表示,這種接單客運經營行為涉嫌... 詳情
【明報專訊】臨近年底,「三農」又將成為市場熱點話題。據悉,本周即將召開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全國農業工作會議、農業部深化農墾改革任務對接會等涉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