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8
    星期四

三步走餘本地立法 草案最遲2月上立會 林鄭:不低估難度

[2017.12.28]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說,一地兩檢「三步走」程序來到最後一步,不會低估本地立法難度,有關草案最遲明年2月交上立法會,並爭取在暑假立法會休會前通過。對於人大常委已通過有關安排,律政司長袁國強指立法會仍要做本地立法,否認視立法會為「橡皮圖章」,指最終要看議員投票結果,「特區政府控制不到(議員投票),亦不可以逼他們」。

如何阻審議 陳淑莊:尚未討論

一地兩檢「三步走」程序包括內地與香港達成《合作安排》,再尋求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及確認《合作安排》,最後一步就是港府向立法會提交本地立法草案,由立法會審議和表決。按照本地立法程序,立法會將先成立法案委員會討論草案,再由立法會大會審議。由於政府提交的草案只須獲得過半數出席會議的議員支持就可通過,因此在建制派大比數支持下,料議案最終可以通過。

不過,民主派有可能拖延審議時間,被問到政府會否調動立法會會議議程,優先審議一地兩檢方案,林太說現時很難講得實,但指高鐵明年第三季通車,強調落實一地兩檢非常迫切。至於民主派在本地立法時會如何阻審議,公民黨立法會議員、「一地兩檢」關注組召集人陳淑莊稱民主派目前尚未討論。

陳淑莊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超越《基本法》,指中央至特區政府至今仍然沒有提出任何法律基礎,是支持一地兩檢的落實,反映一地兩檢的落實完全欠缺法律理據。不過,民建聯、工聯會和經民聯等都歡迎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高鐵一地兩檢安排,認為合乎法律,也便利市民。

梁美芬:司法覆核成功機會近乎零

陳淑莊說,本港法庭不能處理人大常委會的決定 ,「如果有市民挑戰人大的合作安排決定,法庭好可能不可以處理」。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人大常委會通過一地兩檢方案,提供了穩固的法律基礎,即使有人向香港法院提出司法覆核,相信成功機會近乎零。

更多要聞
港方入內地口岸區施援 須先獲授權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昨日通過高鐵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港粵政府上月18日簽訂的整份《合作安排》隨即公開。《合作安排》列明...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昨天通過高鐵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訂立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的具體範圍,涵蓋B2入境層、B3出境層指... 詳情
私影少女疑拒換裝遭性侵殺害 拒被告認誤殺 控方:死者遭樽打頭膠紙封面
【明報專訊】無業漢於3年前相約15歲少女到其寓所「私影」,疑因對方拒絕換裝而侵犯及殺害少女,案件昨日開審。控方在開案陳辭中透露,無業漢當日以... 詳情
足總接受請辭 金判坤:無悔為港人而戰
【明報專訊】香港足球總會昨天發表聲明,表示接受香港代表隊主教練及技術總監金判坤(Kim sir)請辭,並同意提前解除原定明年6月屆滿的合約。... 詳情
【明報專訊】通訊事務管理局旗下的營運基金被指每年錄得巨額盈餘「水浸」,但仍向電訊商徵收巨額牌費。2012年局方宣布於翌年調低牌費,但電訊盈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