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8
    星期四

港方入內地口岸區施援 須先獲授權

[2017.12.28] 發表
高鐵香港段工程至今已完成98%,當中西九龍站(上方偏右)入口的鋼結構外牆系統安裝工程已進入最後階段,呈現弧形輪廓,至於柯士甸道西及連翔道一帶興建的「三層式道路系統」亦已大致完成。(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昨日通過高鐵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港粵政府上月18日簽訂的整份《合作安排》隨即公開。《合作安排》列明兩地同意建立協調與應急處理機制,當發生突發事故時,需經內地派駐機構請求並授權,港方人員才可進入「內地口岸區」協助,並提及已在西九龍站涉及內地口岸區的B2、B3及B4層預留地方,以配合日後或要新增月台的需要。

修改《合作安排》只需國務院批准

人大常委會昨天通過的決定亦指出,日後如要修改《合作安排》,只需由國務院批准即可,並報人大常委會備案。

《合作安排》涉及17項條文,由特首林鄭月娥與廣東省省長馬興瑞上月18日簽署,當中列出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的範圍,並指明內地口岸區是由內地根據《合作安排》及內地法律設立及管轄,實行口岸管理制度。《合作安排》列明,內地將派駐出入境邊防檢查機關、海關、檢驗檢疫機構、口岸綜合管理機構和鐵路公安機關共5個部門,根據內地法律在「內地口岸區」履行職責,而在內地口岸區外的區域則沒有執法權。出境或離境「內地口岸區」的乘客均要接受內地機構檢查,若違反內地法律,由內地機構採取法律措施。

港段需實名制售票

不過,內地口岸區有6項範疇仍由本港法律管轄,包括有關建築物及設施的建設、施工、保險和維修保養、消防標準及責任的事項,以及有關規管及監察高鐵香港段鐵路系統安全運作的事項等。《合作安排》列明高鐵香港段需以實名制售票,並對乘客作實名制查驗。

3層預留地方增月台

雙方同意在西九龍站建立口岸協商聯絡和應急處理機制,並共同制訂應急方案,以協助內地處理在內地口岸區內可能出現的突發或緊急事件,包括涉及公共衛生事故、重大水電供應事故、恐襲、消防事故、嚴重暴力事件、化學品爆炸、核生化事件以致列車運行異常等。雙方並同意建立聯絡員制度,定期安排聯合演習。《合作安排》列明,為協助處理突發及緊急事故,港方人員需經內地機構請求並授權後,才可到內地口岸區協助,並享有兩地法律的保障和豁免。

《合作安排》附件包括西九龍站B2、B3及B4層的平面圖,當中備註提到,隨荌空K香港段營運後,西九龍站日後可能需要新增月台,以應付更多列車班次,並已在該3層預留地方配合。

更多要聞
私影少女疑拒換裝遭性侵殺害 拒被告認誤殺 控方:死者遭樽打頭膠紙封面
【明報專訊】無業漢於3年前相約15歲少女到其寓所「私影」,疑因對方拒絕換裝而侵犯及殺害少女,案件昨日開審。控方在開案陳辭中透露,無業漢當日以... 詳情
足總接受請辭 金判坤:無悔為港人而戰
【明報專訊】香港足球總會昨天發表聲明,表示接受香港代表隊主教練及技術總監金判坤(Kim sir)請辭,並同意提前解除原定明年6月屆滿的合約。... 詳情
【明報專訊】通訊事務管理局旗下的營運基金被指每年錄得巨額盈餘「水浸」,但仍向電訊商徵收巨額牌費。2012年局方宣布於翌年調低牌費,但電訊盈科... 詳情
舊樓墜石屎穿巴士車頂 的士爆窗
【明報專訊】油麻地一幢樓齡近60年大廈昨午有外牆石屎剝落墜下,擊穿駛經九巴車頂,再反彈擊碎一輛的士車窗,一名的士乘客輕傷送院;警方列作高空墜...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大廈外牆石屎剝落導致車輛損狺峇H命傷亡的責任問題,有大律師指出,即使墜下的石屎屬大廈外牆部分,法團亦不一定須負刑責,需待警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