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8
    星期四

《合作安排》未列內地區租金租期

[2017.12.28] 發表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昨天通過高鐵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訂立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的具體範圍,涵蓋B2入境層、B3出境層指定區域,以及B4月台層及有關連接通道;另營運中的高鐵列車車廂,包括行駛中、停留中及上落乘客期間,都被視為「內地口岸區」範圍內。至於高鐵香港段的所有其他設施及範圍,包括石崗列車停放處、路軌及行車隧道,均不屬於「內地口岸區」範圍。《合作安排》未列出「內地口岸區」的租用年期及租金水平,只稱有關事宜將由雙方簽訂合同作出規定。

深圳灣口岸地租每年623萬人幣

保安局資料顯示,同樣實施一地兩檢的深圳灣口岸,全國人大常委會於2006年10月31日授權特區政府租賃深圳灣口岸「港方口岸區」,並由國務院規定「港方口岸區」的範圍、租賃期限及所實施的本港法律;本港每年要為「港方口岸區」向內地繳交地租,每年約623萬人民幣(約744萬港元)。特區政府同時須支付一筆「港方口岸區」的土地開發費,涉及約15.37億元人民幣。

對於今次西九龍站劃定「內地口岸區」實施一地兩檢,昨天獲通過的《合作安排》未有列出租金及租賃年期等細節,只列明「內地口岸區」是由特區政府交予內地根據《合作安排》使用和實施管轄,「內地口岸區」的使用權、期限及費用等事宜,由雙方簽訂合同作出規限。

《合作安排》指明,設「內地口岸區」不影響高鐵香港段的建造權及施工權、服務經營權及營運和監管,不影響相關資產及設施的權益,有關事宜由特區政府依特區法律處理。

更多要聞
私影少女疑拒換裝遭性侵殺害 拒被告認誤殺 控方:死者遭樽打頭膠紙封面
【明報專訊】無業漢於3年前相約15歲少女到其寓所「私影」,疑因對方拒絕換裝而侵犯及殺害少女,案件昨日開審。控方在開案陳辭中透露,無業漢當日以... 詳情
足總接受請辭 金判坤:無悔為港人而戰
【明報專訊】香港足球總會昨天發表聲明,表示接受香港代表隊主教練及技術總監金判坤(Kim sir)請辭,並同意提前解除原定明年6月屆滿的合約。... 詳情
【明報專訊】通訊事務管理局旗下的營運基金被指每年錄得巨額盈餘「水浸」,但仍向電訊商徵收巨額牌費。2012年局方宣布於翌年調低牌費,但電訊盈科... 詳情
舊樓墜石屎穿巴士車頂 的士爆窗
【明報專訊】油麻地一幢樓齡近60年大廈昨午有外牆石屎剝落墜下,擊穿駛經九巴車頂,再反彈擊碎一輛的士車窗,一名的士乘客輕傷送院;警方列作高空墜...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大廈外牆石屎剝落導致車輛損狺峇H命傷亡的責任問題,有大律師指出,即使墜下的石屎屬大廈外牆部分,法團亦不一定須負刑責,需待警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