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7
    星期三

美評估首認俄擁「高速核魚雷」

[2018.01.17] 發表

在《核武態勢評估》草案版本中,美國國防部首次確認俄羅斯已研發一款可攜核武的高速無人潛航器,稱可能有力摧珙國的港口。

草案中提到,俄羅斯除了將前蘇聯「遺產」現代化,還發展及部署新核彈頭及發射器,包括升級海基和陸基導彈、戰略轟炸機,研發最少兩個新型洲際導彈系統、高超音速滑翔載具和攜核的水下無人魚雷。今次是美國防部首次公開確認該「魚雷」、即可攜核武無人潛航器(autonomous underwater vehicle,AUV)的存在。

2015年11月,俄官方傳媒在俄羅斯國防部會議上拍到上述潛航器的藍圖。從截取的畫面看到,該武器被命名「Status-6海洋多用途系統」(Status-6 Oceanic Multipurpose System),航程可達1萬公里、潛航深度1公里、最高航速達56節,可攜100個百萬噸(100-megaton)當量的核彈頭。

它主要用作摧瓞臚隤u海重要經濟設施,並製造大範圍輻射污染,使其長時間無法作軍事、經濟及其他活動。美國國防部稱這個水下武器為Kanyon。

《華盛頓自由燈塔》網站2016年12月曾引述國防消息人士稱,當局曾在11月偵察到Status-6由一艘「薩羅夫」級(Sarov-class)核潛艇試射。(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日媒誤發朝鮮導彈警報 5分鐘後道歉
朝鮮去年多次試射導彈,更威脅要在太平洋試爆氫爆,令朝鮮半島局勢愈趨緊張。日本放送協會(NHK)昨日誤發警報,指朝鮮已發射導彈,至5分鐘後承認...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夏威夷官方上周末錯誤發出導彈警報,引起恐慌。州政府宣布改善系統程序,並重新教導公眾,如果受到導彈襲擊,逃生時注意事項。 ... 詳情
兩韓再磋商朝鮮派隊冬奧
南北韓就平昌冬季奧運會派隊事宜,繼續舉行會談,今日(17日)舉行副部長級會議。今早雙方代表在板門店韓國一方的「和平之家」開會。 今次是... 詳情
美媒:庫什納遭情報員警告提防鄧文迪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反情報官員去年初曾向總統特朗普女婿兼高級顧問庫什納(Jared Kushner)發警告,指華裔女商人鄧文迪(We... 詳情
「通俄門」特檢傳召 班農閉門作證
《紐約時報》周二引述消息人士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前顧問、白宮首席策略師班農(Steve Bannon)被傳召,就「通俄門」調查作證。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