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22
    星期一

東歐經驗:98%愛沙尼亞人擁eID 可用於選舉投票

[2018.01.22] 發表

【明報專訊】世界多國包括澳洲、日本、英國及新加坡等地都已應用數碼個人身分(eID),其中愛沙尼亞的發展最為成熟。當地於2001年推行eID,目前的應用涵蓋超過2500項網上服務,包括醫療紀錄、稅務、銀行服務,甚至於全國選舉中用作網上投票。

根據愛沙尼亞政府e-Estonia資料,擁有愛沙尼亞實體身分證的人同時擁有數碼個人身分,其eID附設兩組密碼,密碼1用作個人身分核實,密碼2則作電子簽名之用。當地居民有3個形式使用eID,分別是附設晶片的實體身分證、可插入電話使用的SIM卡及手機應用程式,方便用家於任何電子設備上使用。

政府服務不受時地限制

愛沙尼亞政府統計,98%愛沙尼亞人擁有eID,接近九成人經常使用互聯網處理日常事務,而當地政府99%服務更不受時間及地域限制,可讓市民隨時於線上辦理。

智慧城市聯盟金融科技委員會主席陳家豪認同愛沙尼亞的做法,亦建議政府在eID推行初期統一各部門電子服務的身分認證接口,以便推廣。

陳認為政府做好,才會有其他公私營機構跟上,「最好當然是將eID與身分證結合,才『逼』到政府部門、大學承認eID,如果eID普及性不足,只會淪為一項大白象工程」。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德國航空事故數據評估中心(JACDEC)公布2018全球航空公司安全排名,香港國泰航空由去年的首位跌至第12位。國泰回應指有關調... 詳情
中環到灣仔索價500  外籍女遇黑的拒付費遭毆劫
【明報專訊】灣仔昨凌晨有懷疑「黑的」司機濫收車資不遂下,強行載外籍女乘客至山頂,毆打及搶劫約200港元後始載女事主返回目的地揚長而去;女事主...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自2012年起發牌規管找換店,海關截至去年11月合共有54宗檢控,當中44宗涉及無牌經營、5宗無做客戶盡職審查及備存紀錄,以... 詳情
爛橋拆走 吊臂車司機道歉
【明報專訊】港島柴灣道前日發生吊臂車撞天橋意外,涉事司機承認大意肇禍,向受影響市民道歉。意外現場經過長達17小時善後,工程人員將吊臂車拖走及... 詳情
6.2萬人戰渣馬 31送院1危殆 學者﹕不少跑手身形超重 反映訓練不足
【明報專訊】一年一度的渣打香港馬拉松昨天舉行,逾6.2萬名跑手在較暖及濕的天氣下作賽,出席率83.7%,較去年的86%略低;全日賽事共有3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