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25
    星期四

台灣經驗:老街出App加晶片手環 推無現金消費

[2018.01.25] 發表
福來許生活企業創辦人阮婷憶戴茪膝q設計的智慧手環,手環刺繡圖案下方正是內置的NFC近場感應晶片,配合特有的App,在迪化街商圈活動期間,「嘟一嘟」手環可作為支付工具及入場證明,訪客在無現金下消費;App本身亦設導覽地圖,令有過百年歷史的迪化街商圈年輕化。(岑詠欣攝)

【明報專訊】要認識香港的歷史文化,可從中上環開始;而認識台北的歷史,則可到市內保存最完整的老街——迪化街。昔日迪化街以出售布疋、茶葉、中藥聞名,近年則轉型,不少新開咖啡館進駐,包括福來許。該公司去年試行集合迪化街一帶共約40間商戶,透過App及內置晶片的智慧手環,讓旅客無現金消費,並可在App的地圖導覽認識該區歷史。

40商戶合作 申經費轉型

迪化街位於台北市大同區西南部分,該區昔日稱為「大稻埕」。福來許近年在迪化街開設咖啡館和茶樓,去年接受商業發展研究院(「商研院」)「輔導」,推出「暢遊大稻埕」App,發展智慧旅遊。福來許生活企業創辦人阮婷憶解釋,商研院是類似半官方的組織,「由政府給予方向及經費,它(商研院)招募有興趣的公司,我們提出計劃後,符合他們的方向,就取得一些經費做這個商業模式」。

阮婷憶說迪化街歷史文化豐富,日治時期靠賣茶葉賺錢,成為不少富商的發[地;之後富商開酒樓,又成了藝術家及政治家高談闊論的聚腳點。近年,她明白老街需要「年輕化」,故去年8月推出「暢遊大稻埕」App作為舉行活動時的平台,集合遊戲、支付、導覽等功能。

然而,受當地金融法規所限,她稱整套技術只能在商圈活動期間使用,訪客下載App後註冊成為會員,購買內置NFC近場感應晶片的手環戴上,連接手機及App後,手環會成為消費工具及活動入場認證,商戶毋須再派發紙本入場券或消費票券,「購買手環後,有200點數,是虛擬貨幣,不能退款,只能不斷增值」。她透露手環的無現金技術吸引了電子票證公司「悠遊卡」和「一卡通」主動接洽合作,若法規鬆綁,雙方合作後有望在平日推行無現金消費。

免費向商戶分享手環數據

迪化街一帶現有約40間商戶參與,累積了500多名會員消費者,但阮婷憶說5年多前曾被不少業主拒租,因為老街不喜歡年輕人,「他們覺得賣中藥比較好生意,開咖啡館一定會倒閉,我們找了一整年都找不到房子」。她稱公司推出App後,免費向參與商戶分享會員消費數據,如會員購買金額和產品種類,加上帶動了人流,令商戶營業額上升,「由我們一間店,變為兩間、三間,至整條街串連起來時候,加上(消費者)用穿戴裝置,很多數據會跑出來,(整條街)就變成『文化生態器』」。

明報記者 岑詠欣 台北報道

更多港聞
下學年升小人數增 19校網需大班 龍年效應 較去年多1700人
【明報專訊】因應龍年效應,下學年升讀小一人數為近年之最,較去年多約1700人。根據教育局最新數字,全港36個校網中,有至少19個需加派學生,...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局昨上載小一統一派位的選校名冊,從當中的暫定統一派位學額中,可大約得知該校在自行收生階段,其世襲生蠶食了該校多少個學額。按數... 詳情
黑臉琵鷺伏屍米埔 腳纏捕獸器
【明報專訊】每年冬季都有數以萬計雀鳥到香港越冬,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發現,近日至少有3隻瀕危的黑臉琵鷺遭捕獸器所傷,其中一隻前天(23日)... 詳情
【明報專訊】改革醫務委員會的《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政府建議新增兩個香港醫學專科學院席位。醫專昨天公布,院務委員會接納早前的問卷調查結... 詳情
【明報專訊】患糖尿病中年婦人2009年中風癱瘓,其後入住黃大仙春暉護老院,一個月後發燒入院,被發現全身長滿多個壓瘡,誘發細菌入血後病逝。婦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