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25
    星期四

博物館設Beacon 定位訪客 藍牙導賞

[2018.01.25] 發表
位於新北市八里區的十三行博物館率先建設Beacon導覽系統,訪客走到館內「iBeacon感應區」(左下藍色標示)時,將手機連接藍牙及開啟指定App,就可獲取相關導覽資訊。(岑詠欣攝)

【明報專訊】參觀博物館展覽是旅遊的熱門選擇,然而,介紹展覽的小冊子旅客離館後大多會拋掉,造成浪費。新北市文化局早於2016年在屬下博物館和29區戶外公共藝術作品設置580顆Beacon,只要手機開啟藍牙及使用指定App,即可於指定位置收到相關解說資訊,減少使用紙本導覽,離館後亦能在手機反覆閱讀。

無紙本導覽 資訊留手機

Beacon(信標)是一種無線射頻技術,屬「鄰近系統(Proximity System)」,Beacon設備是小巧而廉價的實體設備,能把預先設定的資訊傳送給感應範圍內的裝置如智能電話等。

新北市文化局在博物館大規模設置Beacon前,先於2015年9月在八里區的十三行博物館建構Beacon導覽系統,至去年館內22處地方已設置Beacon。文化局回覆本報稱,去年1至11月間,該館使用Beacon的總瀏覽次數逾6200,訪客開啟藍牙和指定App後,Beacon會根據其所在地提供相關解說資料,更可感應訪客位置發聲,輔助視障人士參觀。

所得資訊予民企開發App

然而,手機未能配對藍牙怎辦?記者上月21日到訪十三行博物館就碰到此問題,手機顯示藍牙配對出錯,於是博物館職員建議記者採用該館獨有的「多語聲音地圖」,將導覽筆點擊聲音地圖,透過耳機聆聽解說,同樣毋須紙本導覽。

除十三行博物館,新北市文化局表示淡水古蹟博物館和瑞芳區的黃金博物館等都採用Beacon導覽,冀藉此提高訪客使用電子科技的自主性;局方又將收集的資訊授權民間企業開發其他App,冀將服務「升級」,至今與一間廠商簽約合作。

更多港聞
下學年升小人數增 19校網需大班 龍年效應 較去年多1700人
【明報專訊】因應龍年效應,下學年升讀小一人數為近年之最,較去年多約1700人。根據教育局最新數字,全港36個校網中,有至少19個需加派學生,...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局昨上載小一統一派位的選校名冊,從當中的暫定統一派位學額中,可大約得知該校在自行收生階段,其世襲生蠶食了該校多少個學額。按數... 詳情
黑臉琵鷺伏屍米埔 腳纏捕獸器
【明報專訊】每年冬季都有數以萬計雀鳥到香港越冬,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發現,近日至少有3隻瀕危的黑臉琵鷺遭捕獸器所傷,其中一隻前天(23日)... 詳情
【明報專訊】改革醫務委員會的《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政府建議新增兩個香港醫學專科學院席位。醫專昨天公布,院務委員會接納早前的問卷調查結... 詳情
【明報專訊】患糖尿病中年婦人2009年中風癱瘓,其後入住黃大仙春暉護老院,一個月後發燒入院,被發現全身長滿多個壓瘡,誘發細菌入血後病逝。婦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