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25
    星期四

韓國N無世代不滿政治綁架冬奧
指兩韓合組參賽損公正 犧牲本土選手

[2018.01.25] 發表
韓國總理李洛淵(第二排中)與冬奧韓國選手代表昨日在首爾出席誓師活動。(法新社)
代表3萬朝鮮變節者的韓國「北韓人權脫北團體總聯合」昨天在首爾召開記者會,撕珒舊A領袖金正恩的照片,抗議朝鮮參加平昌冬奧。(法新社)
韓國警察廳長昨在平昌正式任命包括特工隊等,專責冬奧保安的警察專責警備團。儀式上有警察儀仗隊員舉起帽子。(彭博社)
文在寅

韓國文在寅政府積極爭取朝鮮參與平昌冬季奧運會,期望促進南北和平。不過兩韓合組冰上曲棍球隊參賽的草率決定,卻挑動年輕世代的神經,激烈為受影響的韓國選手叫屈;青瓦台官員周二承認只顧改善兩韓關係,忽視了年輕世代對不公正的敏感。一場平昌冬奧的爭議,既折射了韓國「N無世代」受剝削的現實處境,也反映新一代對兩韓統一的看法跟老一輩大相逕庭。

韓國政府在1月9日板門店會議上提議合組女子冰上曲棍球隊參加冬奧,後獲朝鮮和國際奧委會接納。朝鮮跟韓國近日互訪,可是文在寅卻被指摘違背了當選時強調的「機會平等、程序公正、結果正義」。批評者指政府事前沒徵求選手意見,而且兩韓選手協調不夠純熟勢必削弱戰鬥力。此外,如今必須加添3名朝鮮選手作賽,代表失去成為選手機會的韓國女子冰上曲棍球隊選手由原本1人增至4人。

不少民眾為選手叫屈,認為她們多年犧牲苦練,最終卻成政治犧牲品。19至39歲的「2030世代」最為不滿。首爾放送(SBS)電視台1月11日發表民調顯示,1000名19歲以上受訪者中,有72.2%不認同兩韓組隊;19至39歲不滿的更逾82%。首爾電訊工人金善喬(音譯)說﹕「這對(韓國)冰上曲棍球選手不公平。我不想見到政客干涉國際體育事務,以地緣政治扭曲它的意義。」有網民說﹕「說是國事就能無視個人多年汗水嗎?」

「2030世代」不重民族重現實

2016年,前總統朴槿惠縱容閨密崔順實干政,崔順實女兒鄭柔娜在梨花大學享有特殊待遇事件等,都惹起韓國青年不滿,反映對公平公正的追求。韓國社會近年有「N無世代」之說,形容青年在升學競爭激烈、就業艱難底下,為了求存被迫放棄夢想乃至戀愛、結婚、生育、社交等。兩韓組隊正觸動了他們的神經,不滿政府犧牲韓國選手,讓本來擠不入奧運的朝鮮選手平白受益。

1990年代初,兩韓乒乓球和足球均試過合組隊伍,但當年是在「統一」的大前提下贏得普遍接納。高麗大學北韓學教授林在川(音譯)認為年輕世代在朝鮮的核子、導彈威脅下成長,「不易接受朝鮮是同一民族」,「過去尚有民族主義,2030世代則更為重視現實」。統一研究院的調查顯示,認為兩韓有「統一必要」的受訪者已由2014年的69.3%,減至2017年的57.8%;29歲以下受訪者更只有28.8%。「2030世代」視朝鮮是「經濟競爭者」、「敵對對象」的比率亦較高。

總理辯稱:冰球隊無望奪標

韓國女子冰上曲棍球的加拿大籍教練莫利上周二也指出兩韓組隊損害韓國選手利益,兼影響球隊組織。不過這些反對聲音都無法挽狂瀾,朝鮮15名冰球選手將在今天抵韓國訓練。政府想平抑社會情緒,辯稱沒有諮詢餘地;總理李洛淵1月16日又說,韓朝女子冰上曲棍球隊的世界排名分列22、25「在奪標之外」,更惹反感。到了本周二,青瓦台官員承認誤判國民會如過去為大局可以沒有意見,又承認忽視了2030世代對「不公正」的敏感。

衝擊民望 文在寅失核心支持者

青年的失望可能衝擊6月即將舉行的國會及地方選舉。民調機構Realmeter顯示,文在寅施政支持率跌到66%的第二低;其核心支持者、30至39歲年齡層跌幅達9.9個百分點。韓國蓋洛普民調亦顯示,文在寅支持度由一周前的73%跌到67%。除了兩韓組隊爭議外,青年亦不滿失業問題沒改善。韓國25至29歲的失業率為9%,他們感受不了政府就業政策的效益,也不滿政府最近規管虛擬貨幣打擊他們「最後的」創富機會。明報記者 何麗玲

更多國際要聞
調查聚焦妨礙司法 特朗普願接受通俄門問話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願意就通俄門調查向特別檢察官米勒宣誓作供。特朗普周三向記者表示他期待接受問話,又說他的律師已與米勒的調查團隊... 詳情
美商務部長:每天都打貿易戰
【綜合報道】美國向中國太陽能電池板等徵收巨額關稅後,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強硬表示,貿易戰一直在打,美方的關稅措施將陸續有來。 對於美國開徵... 詳情
美開打貿易戰 彭博:勞工消費者成輸家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決定對進口太陽能板及洗衣機分別課徵30%及50%的新關稅,彭博社評指,這兩項措施皆屬錯誤判斷,最大的輸家將是美國的... 詳情
美促港打擊朝鮮秘密資金
美國財政部主管反恐及財政情報的次長曼德爾克(Sigal P. Mandelker,圖)昨日訪港,與香港金融管理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商務及經... 詳情
美體操隊前隊醫判囚175年
【明報專訊】美國體操隊醫師納沙 (Larry Nassar)被控性侵多名女子,法官昨日正式宣判,處以40至175年的刑期。 法官羅絲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