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29
    星期一

補選提名今截止 姚松炎資格未明 袁海文是否遞補姚 死線兩點半

[2018.01.29] 發表
民主派昨晚在金鐘政總外集會,反對DQ及支持Plan A(即民主派推舉的補選參選人)。3名原來被視為Plan A的人選同台,命運卻不同﹕參選九龍西的姚松炎(左起)能否入閘仍未知,出選港島的周庭已遭DQ,出選新界東的范國威獲確認可參選。范國威上台發言替姚及周打氣,姚松炎伸手拍一拍范的肩膊互勉。(曾憲宗攝)
姚松炎能否參選至昨日仍然未知,民主派部署定後備方案,民主黨區議員袁海文(圖)計劃今午報名參選。袁昨出席政總外集會,指一旦要參選,會加強與各黨派溝通,爭取更大支持。(曾憲宗攝)
警方稱「香港人要Plan A集會」高峰期有2000人參加。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呼籲市民周四到立法會補選的候選人簡介會表達意見,並提出一人一電話致電九龍西選區的選舉主任,查詢參選人選舉資格。(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補選提名期今日截止,民主派昨日在政府總部外舉行集會,聲援至今未獲確認九龍西參選人資格的姚松炎,和前日因香港眾志「民主自決」主張被拒參選港島的眾志常委周庭,警方指最高峰約有2000人參與。民主派呼籲市民本周四(2月1日)到補選候選人簡介會外集會請願;而姚松炎後備人選、民主黨袁海文今午將因應事態發展,報名參選九龍西。

反DQ集會 警稱高峰2000人

選舉主任郭偉勳上周去信姚松炎,提出4項問題要求姚回應,而選舉主任引述報章報道,指姚曾在上月民主派初選論壇發言時提及「符合港人更多自主命運的安排」,要求姚交代意思。姚松炎昨在集會上批評選舉主任誣衊、「屈我」,因他在該段發言根本沒有提及「自主」二字。本報翻看初選論壇片段,姚在該段發言的確沒有提及「自主」二字,他當時發言背景是香港政府一直有參加與其他城市聯繫的組織,認為香港能夠以高度自治城市與國際聯繫,是「符合香港市民可以有更多自己決定自己命運的安排」。

姚﹕選舉主任誣衊曾提「自主」

選舉主任又指姚2017年出席台灣政團時代力量舉辦的論壇,問姚是否認同該團體主張。姚松炎說,他在任議員時曾代表立法會出席世貿組織會議,亦接見不同地方的議員,「我如何可以確定我(是否)全部都要認同?」參選新界東的新民主同盟范國威在台上質疑,工聯會前立法會議員陳婉嫻前年亦曾出席時代力量的活動,反問政府是否應DQ參加過台灣選舉活動的建制派議員。

立法會補選提名期今午5時截止,據了解,若選舉主任今午2時半前仍未確認姚松炎的參選資格,袁海文屆時將正式報名參選,袁現已獲約200個提名,或在姚陪同下報名。港府最快可於今日公布姚的參選資格,但亦可以在2月1日(周四)候選人簡介會前才公布決定。

「香港人要Plan A集會」昨午5時許開始,晚上約7時和平結束,其間多名民主派輪流上台發言。主辦單位昨日未有統計集會人數,但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集會後稱昨日有不少市民出席,反映港人非常憤怒。已報名參選港島的南區區議員區諾軒,被視為周庭的後備人選,羅冠聰昨日未有透露除了區諾軒外有否其他後備人選;被問及會否擔心香港眾志為民主派參選人站台,會令相關參選人也被取消資格(DQ),羅回應稱「如果是這樣就好,我會支持所有建制派候選人」。

張達明提醒確認仍可DQ

可答「不想中計,這問題不答」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昨在集會上說,選舉主任即使確認了參選人資格,仍可根據《立法會條例》在選舉期間DQ候選人,他提醒民主派候選人被問到是否支持香港眾志主張等問題時,可回覆「因為我不想中詭計,這些問題我不答」。張達明批評,政府查問參選人政治主張或過去活動,是要確立權力,製造「寒蟬效應」。

周庭批評,政權今次的「政治清算」目標不止是香港眾志,而是很多香港人的自由意志和選擇權。

今次補選九龍西出缺議席源於青年新政游蕙禎,她昨在集會台下表示,自己暫未有支持的補選人選,因看不到他們重視在囚抗爭者。

九龍西其他參選人為鄭泳舜、蔡東洲。港島其他參選人為陳家珮、任亮憲及區諾軒。新界東其他參選人包括陳玉娥、鄧家彪、陳國強、方國珊、趙佩玉、劉鬖J和黃成智。

(立法會補選)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鄭若驊今赴立會 泛民擬提不信任動議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鄭若驊今日將出席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公民黨郭榮鏗昨出席港台節目《城市論壇》後表示,鄭若驊一直拒絕到立法會... 詳情
【明報專訊】政務司長張建宗昨晨回應香港眾志成員周庭被取消參選資格,指尊重及支持選舉主任工作和決定,強調選舉主任是不偏不倚、政治中立,「純粹真... 詳情
遊樂場契約條款36年近無變 行政局明言為滿足中上層 學者批特區延續殖民地政策
【明報專訊】土地專責小組原定上周六開會討論包括粉嶺高球場等私人遊樂場契約用地,惟政府仍未提供相關文件,要延後討論。本報翻查政府檔案處文件,發... 詳情
1979年行政局解密文件:遷置分歧太大 放棄討論
【明報專訊】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私人遊樂場諮詢委員會曾兩度發表報告,提及契約續約帶來的憂慮,並曾提出相應建議,又提到私人遊樂場是要來滿足部分社群...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另翻查本港3個較大型的私人遊樂場營運團體的財政報告,發現只有香港哥爾夫球會列明社區外展開支,惟每年只有約200萬元,只及籌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