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29
    星期一

批思想審查 周庭﹕眾志反對港獨 劉炳章﹕國家主權為大前提

[2018.01.29] 發表

【明報專訊】因「民主自決」主張被取消參選立法會補選資格(DQ)的香港眾志常委周庭,昨在港台節目《城市論壇》強調「香港眾志是反對香港獨立」,指民主自決重點在於港人有權決定香港未來和生活模式,不應由中共決定,這不應被扭曲成違反《基本法》。周庭稱,香港有言論自由,有權討論和對基本法條文持不同意見,若對基本法的意見與政府有異便被禠奪基本政治權利,是「思想審查、以言入罪」。

周庭昨在節目後表示,仍需與法律團隊商討,會否和何時就被取消參選資格採取法律行動。對於被視為其後備人選、已報名參選港島的區諾軒被DQ可能,周稱不便評論選舉部署。

同出席節目的建制派議員何君堯形容,國家主權不能妥協,又指選舉主任的裁定必定有政治考慮,因選舉主任要決定參選人是否符合基本法。何君堯稱言論自由有界限,向周庭說「如果你宣布自己是三合會,你不要說你有言論自由,即刻可以控告你」。周庭反駁指「你不要將說話擺落我口」,批評對方比喻不當。

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委員劉炳章認為,不能以選舉權和言論自由違反領土完整和國家安全。他又指今次選舉主任的裁定向未來參政者表達清晰信息,一定要將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放在大前提。

周庭重申,看不到其裁定有合理法律依據,而基本法是保障港人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對於選舉主任指不擁護基本法而DQ,周庭強調憲法是保障人民權利,不是作政治篩選,沒一件事叫「違反憲法」,只有違反刑法。

郭榮鏗﹕基本法沒授權選舉主任DQ

公民黨郭榮鏗批評,基本法沒授權選舉主任裁定參選人資格無效,質疑選舉主任作為公務員有何權力做政治決定,代表政府作政治篩選,而政府日後若將政治問題交法庭解決,是不負責任的做法。港島區補選其他參選人包括新民黨陳家珮和獨立任亮憲。

更多要聞
鄭若驊今赴立會 泛民擬提不信任動議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鄭若驊今日將出席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公民黨郭榮鏗昨出席港台節目《城市論壇》後表示,鄭若驊一直拒絕到立法會... 詳情
【明報專訊】政務司長張建宗昨晨回應香港眾志成員周庭被取消參選資格,指尊重及支持選舉主任工作和決定,強調選舉主任是不偏不倚、政治中立,「純粹真... 詳情
遊樂場契約條款36年近無變 行政局明言為滿足中上層 學者批特區延續殖民地政策
【明報專訊】土地專責小組原定上周六開會討論包括粉嶺高球場等私人遊樂場契約用地,惟政府仍未提供相關文件,要延後討論。本報翻查政府檔案處文件,發... 詳情
1979年行政局解密文件:遷置分歧太大 放棄討論
【明報專訊】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私人遊樂場諮詢委員會曾兩度發表報告,提及契約續約帶來的憂慮,並曾提出相應建議,又提到私人遊樂場是要來滿足部分社群...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另翻查本港3個較大型的私人遊樂場營運團體的財政報告,發現只有香港哥爾夫球會列明社區外展開支,惟每年只有約200萬元,只及籌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