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29
    星期一

男童截指案 陳以誠斥父母差勁疏忽致傷

[2018.01.29] 發表
兒科專科醫生陳以誠昨天出席醫委會聆訊,形容男嬰父母是「差勁的家長」,認為他們疏忽致男嬰被鐵閘夾傷。(熊美芝攝)

【明報專訊】人稱「兒歌醫生」的兒科專科醫生陳以誠,2009年涉嫌沒有妥善處理一名男嬰傷口致其截指,被控專業失德。他昨天繼續到醫委會聆訊作供,指斥男嬰家長差勁和疏忽,重申男嬰手指繃帶與他原先包紮不同,強調自己問心無愧。

斥母曾帶男嬰離院 錯過吃藥

陳以誠供稱,男嬰父母是「差勁的家長」,斥他們疏忽致男嬰被鐵閘夾傷。他又透露男嬰在浸會醫院留醫期間,其母曾把他帶離醫院,令他錯過食藥時間近兩小時。

被問到為何委員會要相信其供辭,陳說他無法接受不實指控,又承認與案件相關的醫療紀錄不齊全,「我知道這是危險的,但我要講真話,我問心無愧」。

陳重申他使用1吋繃帶為男嬰包紮傷口,與呈堂相片中的兩吋繃帶不同,懷疑有其他人再包紮過傷口。委員會遂要求陳在庭上根據相片作出相同包紮,但在委員指導下仍不成功,其中一名委員卻能做出呈堂相片效果,質疑陳作為有經驗醫生卻無法包紮。

委員指導下 陳無法同樣包紮

辯方傳召兩名陳以誠診所護士、證人成慧兒(譯音)及葉婉文(譯音)作供。二人都供稱,呈堂照片的包紮效果,與陳原先包紮不一致。

成慧兒稱,與陳工作關係良好,陳很關顧病人,故推薦陳給男嬰父母。惟控方質疑事發多年,成不但沒有與陳討論案件,而且在無任何紀錄之下,憑記憶錄下詳盡口供。成回應稱,雖然她和陳共事多年,但受害男嬰是她朋友的兒子,她出庭作證旨在講清楚事件,並無偏袒任何一方,說到此時不禁落淚。

另一證人葉婉文被質疑2012及2017年所作的法定聲明內容不一致,其中2012年的聲明與成慧兒的極為相似。葉解釋指大家經歷的差不多,寫聲明前曾參考成的內容。

辯方遂傳召專家證人葉永玉作供,她不同意控方證人骨科醫生林迪基表示,不應使用皮膚黏合劑Dermabond助男嬰癒合傷口。葉反指該黏合劑是良好的傷口癒合產品,因它毋須麻醉和縫針,且較少留疤風險,癒合效果亦更佳,對小童是適當治療方案。

案情指陳以誠2009年治療一名割傷手指的男嬰後,男嬰有組織壞死而需切除一節手指。陳涉嫌無妥善處理傷口,被控3項專業失德罪。聆訊4月14日續。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香港中旅國際投資(0308)旗下的「深圳聚豪高爾夫球會」去年11月公布,因球場位於水源保護區而要關閉,球會稱會按照入會費和剩餘年... 詳情
司機稱避狗 炒車翻側
【明報專訊】一名30歲姓許男司機於昨早10時許,駕駛車輛沿沙田文林路左轉入獅子山隧道公路時,突然失控撞向左邊欄杆,車輛繼而向右翻側,許的手部...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話言論自由有界線  何君堯撐DQ  被翻「殺無赦」論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常委周庭前日因政團鵅u民主自決」主張被取消參選立法會補選資格,公民黨議員郭榮鏗(Dennis)同建制派何君堯噚日出席港台... 詳情
2000主人偕逾千狗狗行善
【明報專訊】愛護動物協會主辦鵅u全城狗狗行善日」今年第4屆,噚日鰣輕鉽}士尼樂園度假區舉行,吸引2000名市民及超過1000隻狗狗齊心共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