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29
    星期一

自由黨國會議員競選連任 毋須爭黨提名只要有經費

[2018.01.29] 發表

(渥太華28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下次選舉﹐自由黨國會議員要想競選連任不必爭取政黨提名﹐只要他們的選區財庫有一半競選經費﹐他們有努力與選民保持聯繫。在周日的自由黨議員團會議上﹐政黨公布新規定。在10月1日前﹐現任議員符合上述及其他條件﹐自動成為2019年聯邦選舉的候選人﹐不需經過公開提名競爭程序。

聯邦自由黨推行這些新規則﹐可說總理杜魯多立場逆轉。他在2013年成為黨魁﹐終止自由黨20年來的老規矩﹐要公開提名﹐現任議員沒有特別保障。當時﹐自由黨淪為第三政黨﹐在國會中的席位不足35席。

杜魯多當年說﹐全面公開提名﹐包括現任議員的選區﹐可擺脫政治困境。他列舉2008年的例子﹐指他在滿地可帕皮洛(Papineau)選區競選﹐經過艱苦提名選戰﹐才取得提名。杜魯多以壓倒性優勢﹐贏得領袖選舉﹐此前幾個月﹐他在訪問中說﹕「在我以後的政治生涯﹐我的成就﹐包括黨領競選﹐全靠那次提名競賽。」

今天情況可不同﹐自由黨有183個議席﹐議員極力游說﹐停止提名競爭。他們說﹐不要浪費時間﹐與挑戰者競爭﹐他們應該把重點放在政府事務上。尤其是﹐黨籍規例在2016年修訂﹐人們更容易挑戰爭取提名者。自由黨已放棄付費成員的規定﹐現在允許人們免費登記﹐作為自由黨的支持者﹐在提名競爭中投票。

更多加國新聞三
「剪頭巾」風波華人不罷休 300人再示威抨主流未重視
【明報專訊】回教女童報假案稱頭巾被「亞裔」男子剪爛的事件,華人社區人士在上周舉行街頭抗議之後,認為得到的重視還不夠,且有更多的市民希望參與表... 詳情
(滿地可28日加新社電)魁北克省自設長槍登記處周一啟用﹐這天剛好是魁北克市清真寺槍殺案一周年。 魁省公共安全廳長夸特厄(Martin ... 詳情
(柬埔寨金邊28日美聯社電)柬埔寨警方拘捕10名外國人﹐控告他們製作色情圖片﹐其中兩人是加拿大人。 柬埔寨檢察官周日控告10名外國人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