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2
    星期五

梁國雄收款去年脫罪 官指未證議員身分收取

[2018.02.02] 發表
梁國雄被指收受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25萬元捐款,被控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去年法院因控方未能舉證說明梁並非代政黨收款,判處梁罪名不成立。圖為當時梁獲悉脫罪後,在法院外高舉V字手勢。(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社民連梁國雄於2016年被控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他被指收受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25萬元捐款,沒向立法會申報,案件經審訊後,法官李運騰於去年7月底裁定,由於控方亦未能舉證說明梁並不是代其政黨收款,裁定疑點利益歸於被告,判梁罪名不成立。約一星期後,律政司表示不會提出上訴,因法例規定律政司只能就法律觀點上訴,但裁決乃基於對事實及證供的考量,故無論是否同意裁決也不能上訴。

根據《議事規則》第83條,立法會議員必須向立法會秘書登記的個人利益詳情,包括申報作為立法會議員時,收取來自任何人或組織的財政贊助。梁被指於2012年5月22日至2016年6月23日,沒有向立法會披露他於2012年5月22日透過Mark Herman Simon從黎智英收取一筆25萬元款項。

指給社民連本票存梁戶口 非全無可疑

李官稱,梁的行為並非完全沒有可疑,疑點尤其在於抬頭本為社民連的本票,最後卻改為存入梁的個人戶口,而且黎智英本來直接將100萬元的銀行本票給予社民連,但梁其後將該款分拆成3張本票,其中一張25萬本票的抬頭人為梁,控方亦曾指出,梁作出此舉是為了令款項可存入其個人戶口。

但李官同時指出,若立法會議員代表其政黨收取捐款則沒有申報的需要,控方未能在毫無合理疑點下,證明梁是以立法會議員身分收款,而非代其政黨收款,基於疑點利益歸於被告,梁罪名不成立。

更多要聞
流感1月奪91命 超近年流感季同時段
【明報專訊】流感疫情升溫,1月已奪91命,包括兩名兒童,截至前日有177宗嚴重流感個案。衛生防護中心定點監測顯示,急症室病人出現流感、上呼吸... 詳情
浸大撤停學令 學生會長:不覺勝利
【明報專訊】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會長劉子頎和中醫藥學院學生陳樂行,上月17日到語文中心抗議,其間劉與老師對話時夾雜粗言,二人遭校方停學,該校昨... 詳情
【明報專訊】浸大學生劉子頎和陳樂行由遭停學到校方決定撤銷二人的停學令相隔8日,據了解,因有捐款人等施壓,有浸大高層曾打算要求有關學生退學,聞... 詳情
「道具偽鈔案」吳思遠作供  稱馬逢國也不知要申請
【明報專訊】男子及電影道具領班被指管有逾23萬張拍攝用「道具鈔票」,相關鈔票疑曾用作拍攝電影《樹大招風》和《迷城》,被控保管偽製紙幣罪續審。... 詳情
姦13歲女成孕 前警員囚16年8月 另與10歲幼女亂倫辯方:沒什麼求情說話可說
【明報專訊】曾任警員的六旬男子稱因妻子無法滿足他的性慾,加上女兒日漸成長,令他無法自控,自2014年起多次強姦當時只有13歲的長女,每次犯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