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2
    星期五

4人遭DQ 陳國強提選舉呈請

[2018.02.02]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補選再有參選人遭撤銷參選資格(DQ),是參選新界東立法會補選的沙田區議員陳國強,令是次選舉有4人被選舉主任DQ,當中3人因涉政治理念而喪失參選權。英國外交部和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都回應關注事件。

陳稱非「港獨派」 選舉主任:深感懷疑

沙田區議員陳國強(圖右)昨日接獲選舉主任通知,指其參選人資格無效。選舉主任書面解釋,陳曾經發表有關香港獨立的言論,亦出席過香港民族黨舉辦的公眾集會,指陳雖然在去年底公開宣稱不是「港獨派」,但選舉主任認為他的宣稱與之前言行矛盾,對其近期轉變立場「深感懷疑」,不接納陳真心真誠擁護《基本法》,因此裁定其提名無效。陳回應說,自己一定會提選舉呈請。今次是陳國強第二次被DQ,他2016年參加立法會選舉時,因為致函選舉主任表明會支持港獨,選舉主任因而認為陳無意擁護《基本法》而DQ他。

另一方面,香港眾志常委周庭,因政團綱領提及「民主自決」遭DQ,而報稱是獨立本土派的劉鬖J(圖左),遭選舉主任指他是要接替梁頌恆及梁天琦而DQ。

英國外交部和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都回應事件。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發言人回應本報查詢時重申,美國堅定支持香港高度自治、法治、對人權和基本自由的尊重,也支持表達自由,相信多元政見能為社會帶來最大好處。英國外交部昨日發聲明表示,選舉權受《基本法》26條及《香港人權法案條例》保障,又強調高度自治、自由和權利亦是港人生活模式核心,理應受到尊重。

港府發言人回應英國外交部稱,選舉主任是基於事實根據及法律要求行事,與部分社會人士指稱的限制言論自由或剝奪參選權無關。

更多港聞
環署辦公時間外少巡  規劃署執法緩慢  申訴專員批兩署查非法倒泥不力
【明報專訊】近年新界鄉郊私人土地不時出現非法傾倒建築廢物及堆填,外界擔心有人藉填土「先破壞、後發展」。申訴專員公署就政府規管主動調查,發現負... 詳情
劉燕卿促當局續留意嘉湖泥頭山
【明報專訊】天水圍嘉湖山莊附近2016年被揭發出現巨型「泥頭山」,去年發展成高爾夫球場、燒烤場等。申訴專員公署檢視該個案,發現環保署及規劃署... 詳情
【明報專訊】申訴專員公署主動調查食衛局、衛生署轄下控煙辦公室處理違例吸煙的執法機制,發現控煙辦夜間執勤不足,錯過違例吸煙高峰時段執法的黃金機... 詳情
【明報專訊】正訪京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天分別走訪科技部、國資委及北京市委市政府,科技部長萬鋼讚揚近年來香港在科技創新「風生水起」,形容香港是... 詳情
【明報專訊】Wanna Cry等加密勒索軟件曾影響不少港人,警方的「網絡安全運動」至今與5間防毒軟件公司合作,為市民提供一次性免費掃毒程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