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02
    星期五

全國農村貧困人口減至3046萬
5年間減6853萬人

[2018.02.02] 發表
2017年末,全國農村貧困人口3,046萬人。(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統計局1日發布數據,據對全國31個省區市16萬戶居民家庭的抽樣調查,按現行國家農村貧困標準測算,2017年末,全國農村貧困人口3,046萬人,比上年末減少1,289萬人;貧困發生率3.1%,比上年末下降1.4個百分點。

據新華社、中新社報道,中共十八大以來,全國農村貧困人口累計減少6,853萬人。截至2017年末,全國農村貧困人口從2012年末的9,899萬人減少至3,046萬人,累計減少6,853萬人;貧困發生率從2012年末的10.2%下降至3.1%,累計下降7.1個百分點。

人均可支配收入逾萬

與此同時,貧困地區農村居民收入加快增長。全國農村貧困監測調查顯示,2017年,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377元(人民幣,下同),按可比口徑計算,比上年增加894元,名義增長10.5%,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9.1%,實際增速比上年快0.7個百分點,比全國農村平均水平高1.8個百分點。

年均實際增長10.4%

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十八大以來貧困地區農村居民收入年均實際增長10.4%。2013年至2017年,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名義增長12.4%,扣除價格因素,年均實際增長10.4%,實際增速比全國農村平均水平高2.5個百分點。2017年貧困地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全國農村平均水平的69.8%,比2012年提高7.7個百分點,與全國農村平均水平的差距進一步縮小。

繼續打好脫貧攻堅戰

此外,民政部於同日通報說,在未來的脫貧攻堅戰中,民政部確立了四個工作重心。目前全國所有縣(市、區)農村低保標準均已達到或超過國家扶貧標準,社會組織接受的社會捐贈超過500億元。下一步,民政部將按照中央統一部署,繼續助力打好脫貧攻堅戰。

民政部部長黃樹賢稱,全國城鄉低保平均標準較上年分別增長9.4%和14.9%,全國所有縣(市、區)建立了政府負責人牽頭的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協調機制。

更多中國新聞
中韓將於清明節前交接第五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遺骸
【明報專訊】據民政部網站消息,中韓雙方就第五批中國人民志願軍遺骸交接事宜達成一致。1日,中國民政部優撫安置局長包豐宇率領的中方工作組與韓國國... 詳情
保母縱火案被告辯稱無殺人意圖 控方要求判處死刑
【明報專訊】杭州「保母縱火案」1日的庭審一直持續到晚間。控辯雙方昨日就火災發生過程等事實產生分歧,法庭曾通知參與現場勘驗的民警等人出庭作證。... 詳情
九寨溝出現罕見藍冰景觀
【明報專訊】九寨溝大地震發生將近半年,休養生息中的四川九寨溝景區冬季風景未受地震影響。最近的一場冬雪後,出現罕見的冰瀑、藍冰等景觀(圖)。 ... 詳情
中梵就主教任命達協議 教宗支持效忠教廷主教「讓位」
【明報專訊】據路透社2日報道,梵蒂岡消息人士透露,中國與梵蒂岡已就主教任命達成框架協議,有望幾個月內簽署作實。即使只是部分解決主教任命問題,... 詳情
【明報專訊】海南三亞是內地民眾農曆新年熱門旅遊地點之一,當地氣候宜人,故亦是冬季著名的避寒勝地。當地發改委1月30日舉行提醒告誡會,向全市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