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0
    星期六

逃出港人﹕天花牆壁兩秒全塌

[2018.02.10] 發表
在地震中逃出生天的港人夫婦董小姐(左)及其丈夫。(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入住花蓮雲門翠堤大樓漂亮生活旅店2樓房間的旅客,在這場大地震的生死一刻命運迥異。與丈夫到花蓮旅遊的港人董小姐昨身處台北,向本報憶述事發時地動天搖,房間天花板和牆壁在兩秒之間全部塌下,她下半身遭瓦礫壓住,一度動彈不得,聽到隔壁旅客呼叫「我們要自救了」,一股求生勇氣促使她用盡力氣推開身上瓦礫,與丈夫逃出生天。

瓦礫壓住 聞「要自救」湧力推開

董小姐與丈夫周一到花蓮和宜蘭旅遊,原定周六返港。周二晚深夜約11時50分,兩人在漂亮生活旅店220號室休息,董當時未入睡,丈夫則已沉睡。她憶述大地震前曾有數次震動,其後突然地動天搖,遂跳到被她形容為「黃金三角」的H邊與桌子邊的空間躲避,僅兩秒之間,天花板及3面牆壁塌下,「整間房都墜落了,我甚至看到一樓」。

瓦礫壓住董小姐下半身,其丈夫睡在近窗邊位置僅受輕傷,醒來才發現天花板都沒了。丈夫大叫「快屭哄v,董小姐說自己動彈不得。由於房間牆壁倒塌,此時她見到隔壁房間一對夫婦和小孩,對方朝他們大喊「沒有人來救我們,我們要自救」。她聽到後,「不知從哪來的勇氣」,用盡力氣把身上瓦礫推開,站起來逃走。有近視的她沒戴眼鏡,眼前景像朦朧,丈夫緊握她的手,與隔壁旅客一同沿狹窄空間摸黑逃生。

雙手顫抖6小時 感微震驚恐

逃出生天,兩人四處流浪,曾到學校、球場及醫院,最終走到慈善團體慈濟基金會的避難中心。董小姐身體多處受傷,腰和腳更遺下如拳頭般大的「傷口」。她在逃生後6小時雙手仍持續顫抖,不敢進睡,每當感覺到輕微震動,都心想「要死了,是否又要走難?」兩人事後返台北補辦證件,希望盡快回港。

她透露,原本入住旅店其他樓層,但因旅店遺失登記紀錄,獲安排入住二樓。她說想過入住一樓,認為一旦地震會更方便逃生,詎料今次大樓塌陷,「若住一樓,我們必死無疑」。

香港災後心理輔導協會總幹事杜永政說,部分人遇上災難後或出現心跳加速、食慾不振、發惡夢、難入睡等徵狀,若災後連續3日或以上情況持續,應尋求協助,盡早接受心理輔導或治療。該會現時派出3人到當地提供心理輔導及評估。

更多港聞
今冬流感疫苗對兒童66%有效 港大指非常有效 打針沒用論不成立
【明報專訊】歌手謝安琪及黎明先後質疑本港流感疫苗,醫學界連日反擊,香港大學醫學院昨就此發表最新研究,指今冬流感疫苗對兒童有效性為66%,即兒... 詳情
黎明質疑疫苗舊存貨 衛署澄清有效至年中
【明報專訊】繼藝人謝安琪質疑流感疫苗成效後,藝人黎明facebook專頁昨發文,指現時的流感疫苗「非常有可能還是往年季度的存貨」。衛生署及專...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冬季流感季節暫有13宗兒童嚴重個案,其中2人死亡。本報發現,「兒童幸福傷風感冒素」有一在網媒推出的廣告寫上「流感爆發,小朋友... 詳情
【明報專訊】獲政府增撥5億元應對流感的醫管局昨宣布,該局內部另撥4億元聘人手,即共斥9億元抗流感;下周一起會推行防護措施。有醫院工會指人手短... 詳情
原擬上環到中環 直走8公里 送貨走失 腦退化婦推車仔過紅隧
【明報專訊】六旬婦昨早推茪漹嬤恣A沿車水馬龍的中區干諾道中等幹道前行,其後更走進紅磡海底隧道,沿管道一直走過九龍。隧道公司職員及警方接報後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