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0
    星期六

特稿:年宵今開鑼 通勝符咒變產品

[2018.02.10] 發表
陳家希(右一)與另外10名朋友自家設計了一系列與通勝和傳統日曆相關的產品,其中斜壎炯U(圖右)以雙面設計,正反兩面以綠色和紅色為主色,分別代表平日和公眾假期,上面印有18日和22日,代表「永遠的18和22歲」。(楊柏賢攝)
有機構協助中學生辦年宵,其中有讀寫障礙中五生浩賢(後排中)及其他同學會售賣玫瑰造型氣球,另有學生設計狗圖案暖手枕及咕怴]圖)等產品。(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各區年宵市場今日開鑼,一班年輕人主打新舊文化交融的題材,有攤檔以通勝中符咒的代表人物,結合潮語「射波」製作貼紙,亦有大學生參考「九龍皇帝」的塗鴉風格,創作潮語文件夾,讓昔日文化以全新姿態重現年宵。

傳統角色配潮語

「宜嫁娶、忌理髮」,過往不少人為生活大事瑣事翻開通勝,數算茖}辰吉日,11個20多歲的青年,當中有電影系學生、典型文職和演藝人員等,因兩年前主題公園一份演藝工作認識。他們過去甚少接觸傳統術數書籍,卻從報攤擱茠漱@本通勝,發現內有乾坤,有運勢、圖案,甚至有教授英文的章節,「老一輩經常會用,但年輕一代好少接觸」,便決定以通勝製作產品。

通勝中不同人物代表不同劫煞和符咒,團隊成員陳家希及同伴放下以往扮演者的身分,成為創作人,賦予傳統角色新意義,其中有人物提起左腳站立,他們就在旁加插足球,配以「宜射波」三字製成貼紙,以傳統人物表達現代人「請病假卸膊」。他們亦以傳統日曆為藍本,製作斜壎炯U,並專程翻查過往月曆,確保農曆與新曆日子相對應。他們去年以約兩萬元投得攤位,對銷情樂觀,盼將「傳統洁B老套洁v變作玩味強的產品。現年27歲的陳家希說,合資約10萬組成「通通通勝」攤位,是希望「買個回憶,不蝕錢便好開心」。

浸會大學商合學會20多名學生大部分首次辦年宵,集資5萬元,以「九龍皇帝」曾灶財的街頭塗鴉風格製作文件夾等產品,內容包括「個個都拍拖,唔通個個都想拍拖咩」等潮語,將香港昔日文化與年輕用語結合,以輕鬆方法迎接新年,盼獲年輕族群共鳴。不過,部分用字涉粗言,有份設計產品的張同學說,粗言已融入年輕人,認為產品沒有問題。上月有浸大生抗議時言語夾雜粗言,要接受校方紀律聆訊。

浸大生九龍皇帝塗鴉製產品 用字涉粗言

數年前有年宵攤檔將歌詞印製成毛巾出售,被批評擅用創作人心血營利,該攤檔亦有售賣《你是你本身的傳奇》等歌名歌詞貼紙,張同學回應說,盼寫有意思歌詞,展示產品時會標明出處。海關將於今日上午在維園年宵市場向檔主派發傳單,呼籲他們切勿售賣侵權物品。

明報記者 劉家豪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研究中心)昨日發布《香港資訊公開報告2018》,發現政府向資訊科技公司索取市民的個人資料要求每年平均... 詳情
見人代政協談補選 王志民籲積極幫忙
【明報專訊】中聯辦昨日與新一屆港區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舉行新春茶話會,據了解,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圖)在席間有提到311立法會補選,又稱知道... 詳情
漢堡有19活蟲 麥當勞不認罪 質疑或售出後蒼蠅鑽盒內誕蟲
【明報專訊】一名食客稱去年在荃灣綠楊坊麥當勞餐廳購買兩個洋蔥圈安格斯牛堡,享用第一個後,發現第二個內藏20至30條灰白色「活生生識郁」的小蟲... 詳情
【明報專訊】浸大生物系研究助理教授王凱峰稱,麻蠅(小圖)在港屬常見品種,牠們在熱帶氣候生長,通常會被腐肉、壞肉、屍體、糞便吸引。一般蒼蠅多數... 詳情
警成功截賊車 續緝5餘黨 截劫兌換店員 3匪落網起贓4.5億日圓
【明報專訊】尖沙嘴一間兌換店5名南亞裔男職員,昨早押運兩篋共約4.5億日圓(約3200萬港元)往銀行途中,遭8名南亞裔匪徒在街頭襲擊,劫去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