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10
    星期六

向IT公司索市民資料 政府每年4500次

[2018.02.10]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研究中心)昨日發布《香港資訊公開報告2018》,發現政府向資訊科技公司索取市民的個人資料要求每年平均4470次,當中警務處佔九成。報告指本港《截取通訊及監察條例》(第589章)過時,建議規管電子通訊監察並提升透明度。

警務處佔九成

研究中心整理了2011至2017年政府向資訊科技公司索取用戶資料的公開數據,以及8間國際資訊科技公司,包括Google、Apple及facebook等公開的「透明度報告」。研究中心發現,政府向資訊科技公司提出索取用戶資料要求每年平均4470次,當中警務處佔88%;另外,當中42%是向8間國際資訊科技公司要求索取用戶資料。用戶資料包括「元資料」,即電話號碼、通話時間等,以及個人資料,即姓名及身分證號碼等。

沒要求須搜查令 條例被轟過時

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周穗斌指相比英、美、韓、台等國家及地區,香港的《截取通訊及監察條例》(第589章)(《條例》)過時,當中沒有清晰指引要求執法部門須申請搜查令或操作守則,才可向資訊科技公司索取用戶資料;而政府亦沒有主動公布有關數字。周穗斌建議政府立法或修訂現有法例規管電子通訊監察,並為執法部門制訂指引及改善定期公布機制。

保安局回覆查詢時表示,短期內沒有計劃再修訂《條例》。資訊及科技界立法會議員莫乃光引述報告,指目前警方以「沒有備存有關統計數字」為由,無法提供成功索取用戶資料的數目,做法欠透明亦難以監管,他認為,政府不應忽視修訂《條例》的重要,修訂可以平衡及保障市民的安全及私隱。

更多港聞
見人代政協談補選 王志民籲積極幫忙
【明報專訊】中聯辦昨日與新一屆港區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舉行新春茶話會,據了解,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圖)在席間有提到311立法會補選,又稱知道... 詳情
漢堡有19活蟲 麥當勞不認罪 質疑或售出後蒼蠅鑽盒內誕蟲
【明報專訊】一名食客稱去年在荃灣綠楊坊麥當勞餐廳購買兩個洋蔥圈安格斯牛堡,享用第一個後,發現第二個內藏20至30條灰白色「活生生識郁」的小蟲... 詳情
【明報專訊】浸大生物系研究助理教授王凱峰稱,麻蠅(小圖)在港屬常見品種,牠們在熱帶氣候生長,通常會被腐肉、壞肉、屍體、糞便吸引。一般蒼蠅多數... 詳情
警成功截賊車 續緝5餘黨 截劫兌換店員 3匪落網起贓4.5億日圓
【明報專訊】尖沙嘴一間兌換店5名南亞裔男職員,昨早押運兩篋共約4.5億日圓(約3200萬港元)往銀行途中,遭8名南亞裔匪徒在街頭襲擊,劫去兩... 詳情
稱內地女友悔婚 分析師追12萬「禮金」
【明報專訊】失婚業務分析師稱與已婚內地婦人發展婚外情,指女方收取12萬元「禮金」並承諾會與丈夫離婚,惟分析師指對方最終違諾,更指「我跟鬻A6...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