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2.25
    星期日

5活躍工會 九巴被批只聯繫兩建制屬會

[2018.02.25] 發表

【明報專訊】現時九巴有5個活躍工會,有工會代表指出,九巴多年來只與兩個建制派背景的工會溝通,令其他工會及部分不屬工會的車長不滿,且薪酬調整方案並沒有實質增加車長收入,卻對外宣稱車長加薪三成,令積壓的怨氣爆發,導致事件在短時間內發酵引發罷駛行動。

不信工會另起群組 3日招千人

「月薪車長大聯盟」(大聯盟)發起人葉蔚琳昨指出,大聯盟僅成立兩三日,一開始她與部分不滿九巴薪酬調整方案的車長開WhatsApp群組討論,其後不斷有人加入,更要多開一個群組,至昨日已有約1000名成員。

九巴有5個活躍工會,包括工聯會屬會「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汽總)申報會員約2.8萬人,下設九龍巴士分會;其次是港九工團聯合總會屬會「九巴職工總會」(巴總)申報會員約2000人;三是職工盟屬會「九巴員工協會」申報會員約700人,以及不屬大型勞工團體的「九巴僱員工會」和「九巴職員權益工會」,分別約有900和400名會員。

大聯盟昨日發起罷駛獲九巴僱員工會支持,其餘工會都呼籲會員不要參加,而巴總更與九巴管理層一同開記者會,呼籲車長緊守崗位。

有工會成員指出,九巴一直只與汽總和巴總溝通,最令車長不滿的是公司今次把「安全獎」和「服務獎」撥入底薪,對月薪車長來說並無得益,公司卻對外宣稱車長加薪三成,令積壓的怨氣爆發。

該工會成員稱,大聯盟部分核心成員不信任工會,故另起群組,並愈來愈多人加入,令事件在短時間內發酵。

更多要聞
乘客車長之間 巴士站夾心人 籲尊重辛勞車長
【明報專訊】雙層巴士駛到路程的盡頭,穿過出入口,停泊於所屬巴士總站,車長下車的剎那,感受到長龍上數十對眼睛凝視自己,大家有緣相遇,車長卻不敢... 詳情
【明報專訊】「原本兩隻手,一手一件餅,M家只係變成一隻手垣籵漭鞳A人工根本無加過」,九巴本周公布下月1日起實施新車長薪酬及超時「補水」方案... 詳情
【明報專訊】車長完成一趟路程,把巴士泊在總站,停車,熄匙,關燈,人去樓空的車廂,不時留有驚喜。銀包、電話、護照、驗身報告、球拍,甚或背包,都... 詳情
前全國政協雲大棉次子撞車亡 與友聚會清晨返家 兄﹕疑心臟病發肇禍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前委員雲大棉的次子雲維恩,昨凌晨獨自駕駛平治房車途經西環干諾道西天橋時,失控連撞欄杆及石壆,車頭狾p廢鐵,雲維恩昏迷被困... 詳情
【明報專訊】心臟科專科醫生黃品立稱,都市人工作壓力大,飲食偏鹹偏肥膩,又缺乏運動,部分人更有吸煙及飲酒習慣,導致血壓、血糖及膽固醇「三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